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新作品展在杭州举行

2021-06-29 10:5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1127597701_162460192766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董红轩、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6月25日,以“以初心·致匠心”为主题,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中共东阳市委、东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新作品展(杭州)巡展”在杭州西湖博览会博物馆启幕。活动将从6月25日持续到7月4日。

本次展览作品分为光辉历史、红船起航、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流人物、江山如此多娇五大篇章,涵盖了木雕、玉雕、石雕、角雕、陶瓷、竹编、宝剑、鼻烟壶、蜡染、瓷板画、铁板浮雕、花边、骨木镶嵌、唐三彩、泥塑、景泰蓝、编织、刺绣等多种艺术形式共计百件(组)作品。

据介绍,中国工艺品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为大众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和精神享受。东阳独特的雕刻、竹编等艺术像一颗钻石,折射出中华文化的璀璨多姿和绚丽多彩。在发展的过程中,工美行业的前辈和传承者们秉持着精益求精,不断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筑就了辉煌的工艺美术史。如今,在国家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中国工美行业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

东阳木雕和竹编是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两朵奇葩,东阳木雕更是中国四大木雕之首。东阳木雕红木家具已经成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近年来,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蓬勃而生,东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连续举办了15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去年又成功举办首届中华大师汇。目前,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达1300余家,红木交易市场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2020年全产业链总产值已达630亿元。“十四五”期间,东阳正奋力实现木雕红木家具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千亿元的发展目标,努力打造成全国工艺美术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接下来,东阳将以木雕红木与竹工艺两大技艺传承为纽带,以开展“中国红木家具品牌集群智汇”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工艺、人才、产业集聚三大优势,依托红木家具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大师工作室、家具研究院等四大平台,办好中华大师汇等五大节展,实施产业提升、人才培养、技术攻关、品牌创建、文化创新、平台建设等六大工程,进一步提升“世界木雕东阳红木”品牌影响力。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