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读《人类命运变迁与规则》有感

2021-02-04 14:46     中国发展网

2021年2月2日下午,今天天气很好,办公室外面的马路也分外的安静,我坐在温煦的阳光下把这本书看完了。初读时不识文意,总感觉晦涩难懂,几乎是“硬着头皮”翻下去的,但当我读到熟悉的父权文明时,突然就来了兴趣。也发现了书中的逻辑,丹溪草先生从社会动物入手逐步将话题转移到人类社会,从蜜蜂的命运联系到人类的命运,再到未来人类命运是否还会美好下去。我长叹一声“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姑且我就“自我主张”将这书分为哲学类的历史思考书吧。

前面我提到硬着头皮还能读下去的主要原因是文初丹溪草先生提到“宽慢来,弗着急”这个观点,亲切的义乌方言,让我在翻开书的那个瞬间似乎学到了什么,所以就有了继续读的欲望,无非就是想在书里找到想要的答案。人类几百万年的变迁发展其实从本质上来说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变成了以金钱为标准的价值观,金钱的欲望总归解决不了精神上的空虚。现在的你或许会羡慕别人,但别人何曾不羡慕你现在的生活,正所谓知足常乐。正巧最近看了一部纪录片《人间世》,里面的人只能用可怜来形容,他们忙忙碌碌或许只是为了生活更好,亦或是只为了治病,但每次我看到他们的脸上出现笑脸的时候,喊出我只是想活着的口号的时候,我泪流满面。相对于他们,我们常人的生活已经很好了,你只需要热爱、激情、责任、努力,就会有更美满的生活,而他们却是活着都变成了一种奢望。

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中国以人为本,把生命作为最高的治理理念很快便把它控制了下来。但是世界是个共同体,人类对未来美好的期望会因为新冠病毒改变吗?我想不会。因为这个世界多好啊,有这么多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好的人。曾国藩的十六字箴言:“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很符合我现在的心境,在某种程度上与这本书有某种契合。凡事要顺其自然,坦然面对。活在当下,不过度担忧未来还未发生的事,要心无杂念地做好眼前的事情,不要去留恋和纠结发生过的事情。因此,我们不必患得患失,正所谓“成大事者不纠结”。或许当你看完这本书能给你最大的收获会是不虚度时光,只珍惜当下;既能拿的起,又能放得下。人的一生最怕的就是犹豫不决,瞻前顾后,长此以往必定会顾此失彼,停滞不前。就像很多人经历过的一样,错过的不再回来,回来的也未必完美,拥有就好好珍惜,遇到开心的事就狠狠地笑,不开心的事就痛快地哭,用最好的心态在最美的时间送给最美的你。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至今已六年有余,我努力过,成功过,曾经开心到睡不着觉;也失败过,惆怅过,曾经难过地睡不着觉。感谢那个曾经那么努力的我,谢谢你!现在的我依然在努力,希望未来的我也会谢谢现在的我。同样也感谢那个失败的我,谢谢你!因为你让我知道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让我能及时调整心态应对困难。余华先生曾经在《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写到区域之间的不平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个人生活的不平衡,最后连梦想都不平衡了。在这本书里他举了一个例子:六一儿童节中央电视台小孩专访,北京的小男孩想要一架波音飞机,西北的小女孩想要一双白色的球鞋,这两样礼物对他们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礼物,但是白色球鞋对北京小孩来说太普通了。巨大的贫富差距让大部分人都无能为力,但我们可以“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快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 

我的感触就这么写完了,有些杂乱无章,大家就将就着看吧。现在的窗外已经很黑了,远处传来了毛不易唱的歌“像我这么优秀的人,本该灿烂过一生”……(丁康辉)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