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相拥山水、体验非遗”金华婺城岩头实力圈粉外国友人

2022-11-07 12:0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2110518015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曹静怡、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秋雨微寒,冷桂香幽。11月4日下午,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岩头村传来言笑晏晏,23名在金外国友人撑着油纸伞,身着婺州染坊传统民族服饰,沿着梅溪款款走来,开启探寻浙中非遗文化之行,感受诗画岩头产业文化的魅力,提升婺城外国友人“朋友圈”凝聚力、融合力。

“青山绿水,环境清幽,这里就是中国人说的‘江南’吧!”当天,外国友人们游走在岩头村的长街短巷,参观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并不时举起手机记录下一张张美好的画面。他们点赞说,岩头村的民居有花有院,在保留原有建筑特色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元素,这点很值得学习。

“扎染始于隋朝,历史悠久,如今我们从板蓝根、艾蒿、橘皮等天然植物中提取染料,染过之后,绣上纹样,制成一件完整的织物。”在婺州染坊,非遗传承人温国香娓娓道来扎染的历史文化和制作流程,为外国友人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非遗课程。现场,外国友人们认真聆听,细心实践,或在老师们的帮助指导下“依样画葫芦”,或根据个人喜好扎多扎少,“沉浸式”学习这一传统手工技艺。“近距离体验扎染感觉很神奇,染出来的颜色像蓝天白云,很美丽。而这古老的非遗项目能够很好地保存下来,可见婺城对非遗的重视和保护。”乌克兰姑娘Ola笑说。

走出染坊,村巷里已传来了热气腾腾的香味,在麻糍制作展位前,热情的岩头村村民已将揉好的面团置入石臼中,并邀请外国友人们体验打麻糍这一活动。眼前,外国友人们一个个撸起袖子跃跃欲试,对着面团进行捶打敲击。起初,他们的动作还略显生疏,但随着石臼里面团慢慢粘糯发亮,大家的动作也逐渐熟练了起来。捶打的乐趣,入口的香甜,这个下午,人人皆是眉开眼笑,兴致盎然。

来自赤道几内亚的Obama是金职院大二学生,他在金华生活4年了,同样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一天很有意义,不仅穿上了中国特色服饰,品尝了当地美食,还体验了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项目,感觉很开心。”Obama表示,婺城天蓝水清,乡村舒适干净,美好的自然风光不由挽住了他的心。他希望在婺城能学习到当地优秀的经营管理方法,来日回国带动家乡致富向美。

南山下的诗画岩头,是多种传统“婺”文化的交织地,独特的地理环境,浓厚的艺术乡建氛围,以及多种传统非遗业态的进驻,让岩头村逐渐变成了最受游客欢迎的婺城乡村之一。诗画岩头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周文跃说,自2019年10月产业园正式成立以来,现有十多家文化企业入驻到园区内,通过“婺”文化和绿色旅游有机结合,主要打造“文化+文旅+文创”的三文艺术乡建模式,让岩头村从一座平凡村落变成文化艺术的大观园,也为婺城的非遗文化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文化输出环境。

婺城区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让在金外国友人感受婺城人热情好客的同时,进一步了解、热爱、宣传婺城非遗文化,增强了当地文化自信。下一步,婺城将继续架好相互沟通交流的桥梁,讲好婺城故事,并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文化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让更多外国友人走进婺城,也让当地优秀传统文化走得更远。(黄诗媛/摄)

微信截图_20221105180306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