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上海十部门共同出台推进工业旅游发展实施意见

2022-02-16 15:02     解放网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为促进上海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展现中国现代工业制造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市文旅局联合市经信委、市文创办等十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支持和推进上海工业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擦亮上海品质之旅新名片的同时,大力促进上海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

290处工业遗产遍布上海

上海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品牌发源地和现代工业集聚地,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大批企业体现了中国现代工业制造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得天独厚的工业资源、深邃的工业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等,为上海工业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优势。

近年来,上海工业旅游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不仅拥有工业遗产290处,涉及30多个制造业大类,更有中国商飞、上海汽车、江南造船、宝山钢铁、三一重机、超算中心等体现国内先进制造业最高水平的旅游资源。此外,包括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上海玻璃博物馆、上海影视乐园、上海邮轮城在内的60余家行业博物馆,M50、半岛1919、1933老场坊等工业遗迹,也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诸多打卡的好去处。

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十部门共同印发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工业旅游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与保障,将助推上海工业旅游的升级,满足旅游者和工业企业更加全面、多元的工业旅游需求,让广大市民游客真切感受“上海制造”的魅力。

九大关键词助推工业游

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意见》在起草过程中,广泛听取了各方意见建议,聚焦当下工业旅游发展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意见》提出的14项重点任务中,聚焦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支持工业博物馆数字化转型、创新消费品企业运营模式、促进融合发展等九大内容成为关键词。

随着上海传统工业产业调整、转型、升级,发展工业旅游成为保留上海工业文明和历史建筑的新亮点。在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上,《意见》提出开展上海工业遗产调查、评估、认定,形成分级保护利用体系,将符合条件的工业遗产纳入文物保护体系,价值突出的推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结合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城市更新工程,加强工业遗产、工业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展示由“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的城市更新典范,推动工业遗产内的建筑开展“建筑可阅读”。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意见》提出依托上海工业文博资源,运用最新信息技术,通过数字化、可视化、互动化、智能化改造,提升一批上海工业博物馆的数字化水平,建设一批深受大众喜爱的数字工业博物馆。鼓励各区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工业博物馆,鼓励企业建设博物馆或工业展馆、纪念馆,形成一批工业文明传承与科普、教育的新载体等。

在鼓励“工业旅游+科技”“工业旅游+教育”融合的同时,《意见》也鼓励工业企业等创新消费品企业运营模式,支持上海食品、日化、服装等老字号、品牌消费品企业结合“工厂+衍生品直销”等形式,优化“前店后工厂”模式,增强工业旅游体验中心建设,开发工业旅游消费品、纪念品、衍生品等,丰富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定制服务和沉浸式旅游体验,将传统销售转型为品牌定制、新品发布、技艺见习等综合模式,打造集文化、购物、消费、体验于一体的工业旅游综合体。

工业旅游配套提前纳入规划

在上海工业旅游促进中心主任刘青看来,自2018年上海发布《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来,本市一批发展较好的工业遗存类、工业博物馆类、民生类、制造类的工业旅游景点已脱颖而出。截至目前,上海已有共计75家工业旅游景点服务质量达标和优秀单位,每家工业企业都是一处展示才智的策源地。此次《意见》出炉,无疑将进一步助推上海工业旅游的发展。

此次出炉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工业企业加大向社会开放的力度,从设计环节嵌入企业旅游功能,借助厂房新建、改造等预设参观通道和旅游配套设施。刘青透露,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上海一批民生类工业企业对发展工业游热情颇高。其中,光明乳业、清美等除了生产线、参观通道和产品展厅外,正考虑进一步在工业游线路上增加销售环节,加强与游客的互动;金山的食品企业妙可蓝多、奉贤东方美谷的美妆企业伽蓝、松江的美妆企业林清轩,则正致力于从工厂规划阶段提前介入,从建筑空间、参观线路和旅游配套设施等方面作出符合工业旅游需求的设计。

未来一段时间,上海也将从健全工业旅游标准化体系、加大工业旅游发展专项扶持、加强工业旅游专业导游和讲解员培养、强化区域合作和宣传等方面,为本市工业旅游发展提供更多保障和支持。具体举措将包括探索建立长三角工业旅游资源共享、线路串联和品牌共建机制,设立上海工业旅游季,将工业旅游景点纳入本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家庭护照、科普教育的科普护照和上海都市旅游卡等旅游年票序列等。(李宝花)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十部门共同出台推进工业旅游发展实施意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