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浙江嵊州:“王羲之”有了自己的IP,首次公开亮相国际漫博会

2021-11-23 10: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嵊文轩、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1月18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简称“第十二届漫博会”)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据介绍,嵊州“王羲之”IP首次公开亮相,当天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东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版权局、广东广播电视台的领导到场参观。嵊州文旅推出的嵊州城市动漫IP“王羲之”由潮流IP艺术家“南孔徐明”亲自设计打造。

王羲之,书法备精诸体,冠绝古今,享有“书圣”之美誉。东晋永和十一年(355年),王羲之抛弃官宦仕途,带妻携子,遍游东南山水,为剡县金庭的秀美山水所吸引,乐而筑室,安居于此,开始了他清静淡泊的晚年隐居生活。七年后(361年)与世长辞,终年59岁,卒葬于金庭瀑布山麓。如今,“中华书圣归隐处”已成为嵊州文化旅游的标识。

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位于嵊州市金庭镇,距市区东25公里。“越中山水奇丽,剡为最;剡中山水奇丽,金庭洞天为最。”王羲之谢世后,金庭成了历代文人墨客朝圣和游览的胜地。唐代诗人李白、杜甫、孟浩然、张说、皎然、刘言史、裴通、施肩吾、皮日休、僧小白、李昉、罗隐及日本高僧空海等纷至沓来,足迹遍布金庭山山水水。近年来,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外书画界、文化界人士也纷纷慕名前来金庭书法朝圣、旅游观光。

随着文旅产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由流量经济转向IP经济发展,度假旅行不再是简单的“景区+酒店”,借助IP概念研发的动画IP+亲子游、影视IP+特色文旅小镇旅游、体育IP+户外运动等新的创意模式不断出现,具有IP属性,更有故事和情感附加值的文化和旅游体验愈加受到游客的关注。

为了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向更加年轻化、大众化的视野,不断探索文旅创作思路,嵊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邀请曾打造现象级IP“孔子爷爷”的国际潮流IP艺术家南孔徐明老师合作,将创意IP动漫化设计,为王羲之量身打造动漫形象,以活泼、新颖的方式来讲述这位伟大书法家的故事以及处于江南的嵊州人文历史。使得王羲之IP形象更活泼、更时尚、更国潮、更能与时俱进,让大家对王羲之有全新的认识。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漫博会上,王羲之IP动画、印有王羲之IP形象的系列文创旅游产品与全国网友见面。近期,王羲之官方IP微信表情包也正式上线,掀起了网络IP新热点,也标志着弘扬王羲之精神及打造王羲之世界文化品牌进入了新阶段。

新闻链接:

南孔徐明,原名徐明;著名城市动漫IP艺术家;2021国际潮流艺术家影响力排行榜第69名;中国电视艺术家卡通艺委会委员;中国地域吉祥物IP联盟秘书长;衢州学院城市动漫IP研究所所长“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国儒学卡通形象“孔子爷爷(南孔爷爷)”IP创始人;设计包括“孔子爷爷”在内的二十多个商业及文旅官方动漫IP,被誉为中国城市动漫IP先行者。

640.webp (2)

640.webp (4)

640.webp (3)

640.webp (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