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金华寺平村:融入时尚元素让古村“活”起来

2021-10-08 10:1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胡雅心、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寺平村坐落在浙江省金华开发区汤溪镇九峰山下,不仅是浙江省级小康示范村、省级绿化示范村,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0月2日下午,2021汤溪镇寺平古村第五届文化旅游节暨汉服节正式开幕。

当天下午,其顺堂广场旁边的廊道里热闹非凡,十多个美食展位汇聚一堂,形成一条临时的小吃街。有传统小吃糖人、爆米花以及馄饨、汤圆等当地特色小吃,还有各种烧烤、冷饮,美食、商品琳琅满目。

游客接待中心旁绿树成荫,还设置了拱门、秋千等打卡点,鼓励游客穿汉服和古建筑拍照打卡,参与合拍活动赢取大奖。安乐街上、树木上、寺庙台阶上、房屋屋檐上都安装了美丽的彩灯,等到晚上便可照亮整个村子。接待中心旁的池塘里,成群结队的锦鲤在悠闲遨游,旁边喷出的白色水雾显得仙气十足,时不时会有游客来进行投喂。

国庆假期,寺平村不但有美景、美食,还有古筝表演、中国舞等节目表演。当然,重头戏还是众人期待已久的汉服走秀,厚重的文化和优秀传统礼仪诠释出当下的国风新力量。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寺平古村旅游事业起步较早,2006年开游以来,初步形成了“影视+旅游、农业休闲+旅游、研学旅行+旅游、红色文化+旅游”的古村落旅游模式,先后接待中外游客200万人次,壮大了村集体的收入,同时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了活力。

但在古村游遍地开花,竞争白热化的现状下,如何能够生存下来并做大做强,怎样吸引年轻人走进寺平,喜欢上寺平,是寺平村两委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今年,寺平村增设了合拍打卡等一些互动体验设施,启动了亮化工程,融入了众多年轻人喜爱的元素,在努力做好古建筑保护的同时,让寺平古村时尚起来,好玩起来。

当天的开幕仪式上,寺平村还与专业机构进行了签约。今年开始,寺平村持续发力研学游赛道,相继引进国家级研学平台——中国研学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婺州窑烧制技艺,与浙江研途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金华七天大胜旅行达成战略合作,引进国内最专业的研学旅行课程,将寺平古村落打造成金华最受中小学生欢迎的研学基地。下一步,中国古核雕博物馆、汤溪镇非遗馆、中国最美砖雕博物馆也将相继落户寺平。

与此同丼,汉服正成为寺平村金名片。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汉服,关注华夏传统文明,汉服复兴不断得到国内外众多人士的支持与赞扬。而寺平村历史悠久,婺派古建筑众多,粉墙黛瓦,韵味古典,以前就引进过汉服节活动。今年,寺平村依然将古风服饰与古典建筑完美结合,举办一场以汉服文化元素呈现的旅游文化节。

活动当天的寺平,穿着各式汉服、头戴传统饰品的年轻人真不少,她们宽袍广袖、衣袂飘飘,尽显飘逸,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村游客接待中心旁边,游客还可以现场租借汉服,进行打卡拍照。

除了有形制的汉服,现场还有一些游客穿着具有汉元素的衣裙,这种服饰整体风格比较简约,完全可以作为常服。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活动到了最后一个环节,寺平古村同步亮灯。夜晚的寺平村变得五彩缤纷,温馨浪漫,身着汉服的模特们和游客们继续夜游寺平,喧闹声依旧充斥着这个村落,充满了人间的烟火气,也预示着寺平村生生不息,延绵不断的活动将更上一层楼。

640.webp

640.webp (1)

640.webp (2)

640.webp (3)

640.webp (4)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