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大虹桥

上海市商务委进博会协调处党支部坚持党建和业务建设同步发展

2021-07-22 13:49     解放日报

有这样一个仅有9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的基层党组织,他们敢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坚持党建和业务建设同步发展,让初心在三届进博会上海城市服务保障的一场场硬仗中闪耀。

它就是曾被评为“上海市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最近又荣膺“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的上海市商务委进博会协调处党支部。

上海市商务委进博会协调处2019年3月成立,主要职能是承担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统筹协调工作。他们协调推进平均每届进博会重点工作200余项、节点任务450余项;三届进博会累计组织开展综合演练10场和专项演练700余场,组织保障各类会议200余场、调研150余场,起草报送各类文件、材料350余篇,编印简报、快报200余期……

协调处党支部书记、处长石小平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强化各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每届进博会前都开展至少3场全要素实景综合演练和200多场专项演练。

每一场实战演练都是一场硬仗。副处长阮健回忆,最难忘的是2020年9月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第二次实景综合演练。“至今想来,还是有些惊心动魄。”原来,他们开始是设计了一些群众作为观众参与演练的,经过半个月的反复研究推敲,已形成比较成熟的方案。“而就在正式演练前两天,因为当时国内有地区突然出现了疫情反复,上级立刻作出有群演的科目都要取消,但演练整体安排不能做大调整的指示。”

接到通知已经是下班时间,为了不折不扣地执行,协调处全体成员立刻按照各自分工和对口,重新设计演练科目,同时还要征求对口保障条线的意见。大伙顾不上连日来高强度工作带来的疲劳,一直干到凌晨4时,新的总体方案才终于基本调整到位……“进博会冲刺阶段,我们吃睡在指挥部,但全体党员干部都保持着‘满电’状态,没有人叫一声苦。”

协调处人数不多,却要承担全市多个层面的综合协调工作,“为了凝聚办博力量,市委组织部创造性地建立了‘进博一线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的平台作用和结对共建的聚力作用,推动进博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副处长张燕萍说。据了解,自协调处成立以来,党支部已先后与上海进博海关、国家会展中心派出所、青浦赵巷镇等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着力协调跨领域、跨部门事项。

如今,第四届进博会已进入筹备阶段。石小平表示:“我们要继续保持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劲、不一般的作为,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优,确保进博会越办越好。”(吴卫群)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市商务委进博会协调处党支部坚持党建和业务建设同步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