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大虹桥

聚焦枢纽 引领经济增长极 150余家上市公司走进上海虹桥商务区闭门“论剑”

论道大虹桥 • 2020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成功举办
2020-11-24 14:48     上海虹桥

150余家上市公司走进上海虹桥商务区闭门“论剑”,聚焦国际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共同探讨未来发展。11月20日,由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虹桥商务区闵行片区相关部门主办、矽亚资产管理承办,上海、广东、湖南、福建、陕西、安徽、河南、山西、广西等20个上市公司协会协办的“论道大虹桥 · 2020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聚焦枢纽 · 引领经济增长极”在虹桥商务区成功举办。

会议围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总体功能定位,聚焦枢纽经济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论道大虹桥·2020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大虹桥之夜·商务交流会”两个活动为主体,展现大虹桥、体现大虹桥独特优势。通过集聚国内上市公司资源,进一步做强虹桥商务区总部经济功能,实现枢纽经济的增长极效应。

据了解,与会的150余家上市公司涉及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文化传媒、信息技术、商贸服务、现代金融等多个领域。会上,矽亚投资CEO张兰丁、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招商银行总行首席投资官/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EO赵驹、安永中国主管合伙人毕舜杰、3M中国总裁玮莫林以及150余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人士围绕穿越周期的增长与发展、上市公司在产业扩张与布局时,如何高质量发展等视角进行探讨。会上还发布了《2020全球制造业发展报告》。

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是全球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凭借其巨大的“扩张力”,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矽亚投资CEO张兰丁在会上提到,全球财富一半集中在交通枢纽发达的城市,全世界35个国际大都市有31个是依托交通枢纽发展起来的。枢纽经济是整合优化资源的新经济模式,通过吸引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进行要素的集聚、重组和整合,辐射周边区域,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枢纽经济的集聚和扩散效应,优化了资源配置,推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枢纽经济的本质是依托交通枢纽整合优化资源的一种新经济模式,枢纽经济最大的特点在于独特的交通地理位置。“我们投资在浙江的企业里面一年很难招到一个外贸人员,但是企业设立在虹桥商务区之后,两个星期之内就招到大量的外贸人员,这让我们感觉到虹桥商务区具有非常强的人才聚集能力。”张兰丁说。

记者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了解到,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议于2016年落地虹桥商务区,已成为具有较高品牌价值的高端商务活动,并产生较好的品牌效应和经济效应,累计协助对接上市公司443家,协助推动云南白药、三棵树、中环环保、光洋股份、四方科技、天宸股份、东诚药业、天沃科技、招商蛇口等上市公司落地,并与美商会、法商会、国际投行建立接洽渠道,投资规模累计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随着国家战略的聚焦和区位功能优势的凸显,虹桥商务区日益成为国内外上市公司、总部企业关注的焦点。作为进博会常年举办地,虹桥商务区着力打造了虹桥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建成了虹桥保税物流中心,成功试点了保税展示交易模式,引进了众多进博会展商和商品,为进博会展商和境内经销商之间搭建了合作的平台,成功促进了贸易撮合和展品到商品的转换。

同时,创新设立了虹桥海外贸易中心,已有上海海外联谊会、海外书院、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新加坡企业中心、中国瑞士中心、中国西班牙商会、中国马来西亚商会等26家贸易及服务机构入驻,联系全球超过150多家贸易及投资促进机构,初步形成了全球化的贸易及投资服务网络。为了进一步服务好境内外企业,还推出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APEC商旅卡、马德里商标受理等创新服务,显著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虹桥商务区已成为各类总部企业落户上海的首选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前夕,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等部门联合宣布了虹桥商务区等全国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凸显了虹桥商务区在率先打造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战略意义。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表示,本次会议以论道大虹桥为主题,深度契合了国家和市委市政府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总体战略布局。这里是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的聚焦点,正围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会展经济、创新经济,通过发挥虹桥商务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中的优势,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度和显示度,以功能和产业为核心的服务长三角、联通国际的国际开放枢纽功能初步显现。已吸引了诸如壳牌、罗氏、梅塞尔、科施博格、永恒力等400多家世界500强、外资地区总部、上市公司和长三角制造业企业总部,初步形成了以总部经济为核心,以高端商务商贸为重点,以会展、航空、大健康等为特色的产业格局,国际化程度高,对外经贸往来紧密。期待依托虹桥商务区的功能优势和辐射优势,与会企业能够在此创新合作、共谋发展,引领和助力上市公司全球化布局。欢迎大家到虹桥商务区做投资、做贸易,寻求发展机遇。(文/吴赛华)

【责编:倪珺】
原标题:聚焦枢纽 引领经济增长极 150余家上市公司走进虹桥商务区闭门“论剑” 论道大虹桥 • 2020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成功举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