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浙江丽水莲都:勇当共同富裕丽水“领头雁”山区县“排头兵”

2021-08-24 14: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1629678636528_6122ec2cb40eef5863243c0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叶浩博、余俞乐、徐华燕、记者沈贞海

共同富裕,物质富裕是基础,城乡富美是特征,生活富足是关键,精神富有是底色,社会富安是保障。

在8月20日召开的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徐光文说:“要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为莲都找准坐标、选准方位,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努力为全省、全市发展注入新的更大增量。要在省域层面,在山区26县中走在前列,勇当‘排头兵’;在市域层面,突出市辖区示范引领作用,勇当‘领头雁’。”

城乡富美看莲都

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创新实践到共同富裕的扎实推进,莲都一直是丽水形象展示的主窗口。让莲都颜值更高、气质更好、形象更佳,成为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写在了每一位莲都人自信的脸庞上。

2006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考察古堰画乡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论断,并叮嘱“只要你们守住这一方净土,就捧住了金饭碗”。

1984年,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就在全国选择了300个有代表性的村庄作为固定观察点,开展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并选定了古堰画乡河边村的50户农民,逐条记录他们家中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

经过了37年的变迁,河边村民坚持不懈地在记录着生活的点点滴滴和时代的沧桑巨变:近40年的发展,让河边村的主要产业结构由一产种养业,发展到二产木材加工业,再到如今的三产生态旅游业。景区核心区农民的人均年收入由1984年的100多元到2006年的3000多元,直到2020年的43000元。

不仅是富足农村,整个古堰画乡景区也在“5A创建”中,让河边村所在的大港头镇“脱胎换骨”“美丽蜕变”。

从最初的154家低小散木制品企业聚集的小镇到如今的“最美诗画小镇”,从坐拥瓯江一线江景,到通济堰养生文化园、力美术馆、木言木语、猫空书店等一批产业类、文化类项目建成完工,从破败的普通农舍到小镇及周边拥有民宿、农家乐150多家、餐位6900个、床位2800个、解决就业2200余人、节假日民宿平均入住率达70%以上的特色建筑群……在外创业的小镇居民纷纷回归,打造出倪老腌辣椒酱、古堰画乡酒、画乡木作、画乡香囊等特色农产品和旅游地商品。今年2月,古堰画乡还召开创建省级旅游“微改造”试点动员大会,启动省级景区“微改造、精提升”试点。

古堰画乡,只是莲都城乡富美的一面镜子。碧湖镇,启动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努力把碧湖新城建设成为加快发展的高地、改革创新的源地、投资创业的洼地、民生民计的福地、宜居宜游的胜地。

莲都主城区,高楼鳞次栉比。围绕丽水高品质建设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莲都认真落实中心城市赋能扩容升级行动,系统推进城市微改造、完善城市微循环、构筑城市微生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3个历史街区改造,助力未来社区、花园邻里中心建设,形成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城市形象。

在去年全省山区26县的排名中,莲都区GDP总量排名第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第二,城乡居民收入比排名第一。一个高颜值、高品位的莲都正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不断奔跑、追赶。

“做大蛋糕”促发展

“对莲都来说,最核心、最紧迫的还是加快发展、‘做大蛋糕’。”徐光文在莲都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这样说道。

为了推动种值业升级,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全国首个、国际领先的“国家水稻分子育种智能示范基地”在莲都创建。

这个袁隆平院士亲笔题名的育种智能示范基地,于今年1月30日在莲都区碧湖镇破土开工,经过7个月的紧张建设,基地的基础建设、硬件设备安装调试、软件平台开发均已全部完成,雏形已现。

叶子也能变票子。为深化“3﹢2﹢1”农业农村产业布局,莲都茶产业在今年的高质量发展中迈出了坚实步伐,承办的“2021年第一杯春茶”大使品茶活动广受赞誉,莲城雾峰茶也被评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推荐产品。

在生态工业领域,平台“二次创业”成为莲都重点工作,推动着生产力“由散到聚、以聚促变”。高溪工业产业园累计开工117万平方米、投产企业89家,莲都还出台了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意见2.0版,整治“低散乱”企业16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家。今年上半年,莲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5%。

在生态服务业方面,莲都区新引进总部经济企业7家,注重引来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成立全省首个制造业金融服务站,上半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2544.56亿元,同比增长19.48%,增速全市第二。

着眼于培育区域特色富民产业,莲都区于2019年11月成立“莲都超市”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向国家商标局注册“莲都山超”集体商标及其系列商标,让丽水“山”系品牌添了新军。2020年底,莲都区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促进莲都超市产业发展十一条意见》。

“超市产业作为富民产业发展已有近40年的历史。”莲都区超市办主任王君伟介绍说,近40年来莲都“超市人”把超市开到了全国23个省(市),并逐步形成了包括长三角三省一市在内的数个集聚区。据统计,目前莲都人在全国开设的大小商超门店达2万家,带动外出创业就业人员6万人。

山呼海应,山海协作,唱响浙江共同富裕幸福山歌。今年上半年,莲都与江北合作共赢新模式被《光明日报》头版文章《山海协作,奏响浙江共同富裕幸福歌》报道。

利用宁波电商经济、智能制造的优势,莲都区在江北区探索建立“飞地园区”,招引一批优秀企业进驻,为莲都区税收创造新的“增长极”。同时,江北区利用工业升级、产业转移的机遇,积极引导企业到莲都区进行项目投资和业务拓展,打造合作共赢新模式。数据显示,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中,莲都区全面完成薄弱村清零,村集体农民收入上浮10%。

自信自强见精神

加强物质文明建设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和前提,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动力和保障。

仲夏时节,莲都区老竹畲族镇新陶村南乡革命纪念馆里人流攒动,热闹非凡。“浙西南革命精神永放时代光芒,在新陶村,你就能清晰地看见、听见,甚至获得沉浸式体验。”新陶村党支部书记、红色讲解员郑建全,正在和所有来到纪念馆的游客讲述着他爷爷郑智诰参加革命的故事,以及新陶村“红绿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秘诀。

老竹畲族镇新陶村因自力更生,收获幸福;又因“红绿融合”,渐入佳境。

新陶村革命历史悠久,新屋党支部是莲都区最早建立的基层党组织,村内现存有莲都第一党支部遗址。新陶村党总支利用新陶村红色文化底蕴,引进新屋红色营地项目,有效带动当地红色旅游发展,实现了将红色文化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

2020年,新陶村根据精品花园乡村创建工作要求,大力开展花园村庄、花园田园、闲置资源激活、“两进两回”、经营乡村、花园乡村“五治”、消薄攻坚提升等专项行动,以“莲文化+摄影+红色旅游”为主题,全力打造特色花园民宿。目前,新陶共有8家民宿,共119张床位,吸引了众多向往田园生活的游客前来。

在建党百年之际,新陶村还吸引了各地党员来此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年接待游客约2.5万人次,村集体租金收益达25万余元,成为莲都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的典型乡村。

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爱心书屋”项目让莲都人时时刻刻都能嗅到“书香丽水”的文化味道。“爱心书屋”是由莲都区图书馆全力打造的方便市民阅读的一种新形式,也是丽水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提升市民文明水平的一项探索性举措。

2017年,莲都区图书馆通过调研,在市区范围内建设了第一批36个第一代“爱心书屋”。截至目前,莲都投放到各书屋点位图书达10000多册,借阅流通量超过30000册次。

小书屋,传大爱。2019年,莲都区图书馆又以建立“15分钟阅读圈”为目标,在全市推出了第三代智能型“爱心书屋”,以互联网、物联网及人脸识别技术为依托,打造出集公益阅读、图书捐赠、读书分享、文旅融合、信息服务为一体的24小时共享爱心书屋。

企业文化,更显自信。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创始1919年,为“浙江老字号”企业,鱼跃传统酿造技艺还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鱼跃酿造近年来连续打造“研学”产业。2019年9月19日,“鱼跃1919文化产业园”开园,形成了集生产、文化、旅游、养生、科普、研学实践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鱼跃酿造董事长陈旭东亲自做讲解员,立志要把企业办成文旅、工旅、农旅、商旅深度融合的产业标杆和文化地标。

社会富安惠民生

提高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优质医疗资源“沉”下来,让莲都人的幸福感“提升”。

每逢周四上午,太平乡卫生院中医诊室里都挤满了等候看病的人。他们都是来自附近一带的居民,共同来看一位来自市级医院的名医——丽水市中医院的副主任中医师陶勇军。2016年开始至今,每逢周四上午,他都会早早来到太平乡卫生院坐诊,为该辖区的病人看病。

2019年,莲都区又启动流动医院,送医送药下乡,完善“20分钟医疗服务圈”,打通了偏远山区群众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4辆巡回诊疗车开遍全区12个乡镇(街道)、141个偏远无卫生室的村(自然村),开展每月一次的巡回诊疗服务。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群策群力、自力更生。

2014年,黄村乡黄泥墩村率先开展“阳光票决制”。2017年11月11日,媒体刊发了“浙江莲都一村庄开起人代会,百姓事百姓决”的经典村级事务民主管理机制案例,让该村多年来在项目建设、扶贫救济、村资产管理中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见诸报端。2020年“阳光票决制”在莲都全面铺开,持续优化了基层治理模式,促进乡村治理更加有效。

“干哪些项目,让村民说了算。”2017年,黄泥墩村党委书记周宏伟带着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到缙云县笕川花海考察后,当场举行了阳光票决,通过决议发展乡村旅游,并让碧水湾“点沙成金”,建起了阳光沙滩,让丽水市民能在山里玩沙。

在“阳光票决制”引导下的乡村发展棋局中,所有的建设规划不再单单由党委政府“一手包办”。政府成了画棋格和提供“攻略”的辅助角色,广大的村民群众成为决定落子的关键人物,真正实现了“秀山丽水自图强”。

共同富裕,绝非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而是有先有后、有快有慢,阶梯式递进、渐进式发展的过程,是从低层次到高层次跃升,努力把丽水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的砥砺奋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莲都区始终不忘加快发展这一核心任务,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并日益成为更多新老莲都人的投资宝地、创业高地、生活福地。莲都人也正在想尽一切办法、竭尽一切所能、用尽一切力量,大踏步地把共同富裕推向前进,不断厚植共同富裕的根基和土壤。(本稿图片由雷宁、兰雷伟、陈嘉琪摄)

1629678638625_6122ec2eb40eef5863243c0b

1629678638829_6122ec2eb40eef5863243c0d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