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开发区罗埠镇:“一村一品”助力美丽城镇产业美建设

2021-06-18 15:0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W020210617397392779610_80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胡雅心、记者沈贞海

“我们的水果玉米已经成熟了,从6月1日起采摘期为一个半月,上周末已有游客自驾过来采摘,也有老顾客前来预定,欢迎大家来山下陈村品尝水果玉米。”前些天,浙江省金华开发区罗埠镇山下陈村党支部书记陈云喜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今年村里种植的100亩水果玉米喜获丰收,前段时间每天都可以收获约一万颗水果玉米,“一村一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这是罗埠镇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政策、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罗埠镇紧紧围绕美丽城镇建设的“五美”要求,将美丽城镇创建同“乡村振兴、文旅兴镇”发展战略深度结合,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助力美丽城镇产业美建设,争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

“一村一品”助力产业美建设

罗埠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大力发展农旅经济是罗埠镇实现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的着力点。去年5月,罗埠镇连续在罗埠分中心、莲湖分中心和湖田分中心召开书记座谈会,要求32个行政村书记汇报下步“一村一品”建设、产业项目发展及旅游规划等计划和设想,特别是景区村庄创建做到名副其实,真正实现“一村一品”与优美环境相结合,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山下陈村的水果玉米种植缘起于2018年。以前,上竹园自然村以种植苗木为主,没有其他经济产业,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该村与市农科院结对帮扶后,开始种植水果玉米新品种。这种学名叫做“雪甜7401牛奶玉米”吃上去满口清香,甜润多汁,种植以后销路一直不错,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村民们也尝到了甜头。结对帮扶三年后,该村已经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去年,罗埠镇开始在全域范围内打造“一村一品”,要求各村提前谋划产业发展,支持村干部干事创业。2019年,开发区进行行政村规模调整,上竹园和隔壁的山下陈村两个自然村合并,村庄的面积扩大了,可利用的资源也更多了。村支书陈云喜和村班子成员经过商议,结合三年的实践情况,决定继续与市农科院合作种植水果玉米,打造本村的农业特色产业。

为了推动水果玉米等农特产品销售,罗埠镇村干部联合多方发力,全面开拓售卖市场,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完善农特产品产业链条,助推产业发展。镇班子带队到金华本地水果批发市场、金华市农合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杭州的蔬菜交易市场、农副产品销售公司等推销水果玉米,目前已与多家商户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协议。6月10日至15日,罗埠镇还在湖海塘公园湖滨广场现场推介水果玉米,6月12日在兰溪步行街与开发区融盛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爱心助农 共同富裕”水果玉米促销活动,过往市民络绎不绝,当天库存在短时间内便一销而空。

罗埠镇以培育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发展契机,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特色果蔬种植,引导各村集体和广大群众实施高效农业,走上增收致富、乡村振兴之路。

整合资源发展农文旅产业

“这几天,我们下周村几乎每天都会迎来一批客人。”下周村第一书记郑旭航说。自6月7日下周村举办“罗江红”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游发布会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开发区机关部门、兰溪等地区的党员干部前来参观红色文化礼堂,聆听红色革命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端午节期间,还有不少研学团队来此进行研学游,乘坐观光小火车,参观红色文化礼堂,村里的近40亩水果莲蓬这几天也上市了,良好的口感吸引游客尝鲜,产品也供不应求。现在村里的营业额平均每天达到五六千元,最多的时候达到了近一万元,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1927年5月,金西地区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湖田乡党支部在下周村成立,并领导了金西地区的农民革命运动,这里拥有深厚的红色革命基因。罗埠镇依托革命根据地深入挖掘红色故事,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道路,串联起孟里茶馆、万云桥、游客中心、红色文化礼堂、一坪菜园、振兴号小火车等景点,将下周村打造成红色教育研学基地。

去年6月起,罗埠镇重点发展老街业态,开设周末集市引流,成立罗盛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导“八坊九铺”体验性工坊的打造,开展了30余场文体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如今,该镇通过整合、更新、引进社会资本等模式,已经建成小镇客厅、非遗文创园、豆腐工坊、养生工坊、邻里中心、老粮站商贸综合体、后张青少年航模研学基地、下周红色教育基地等多处具有罗埠特色的文旅产业配套设施。

罗埠镇还打算利用现有产业资源,重点打造红色主题教育研学、以农创文创为主题的农耕文化研学游和运动休闲研学游的“红、绿、蓝”三条特色研学游。

美丽城镇建设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罗埠镇多措并举将建设着眼点从消除“脏乱差”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发展,努力实现景美人和产业兴,一幅美丽城镇的新图景正在缓缓展开。

W020210617397434213291_800

W020210617397408852422_800

W020210617397392254599

W020210617397471243482_800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