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借力G1503,长江软件园串起长三角经济圈

2021-06-15 13:52     文汇报

沿着G1503绕城高速向南行驶,穿过吴淞大桥,右手边是一排彩绘建筑群,印刻在墙上的创意画以大海为底,喻示着这里通江达海的地理优势。在衣着休闲的IT男口中,建筑群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长江软件园。

十年前,这里还是钢材交易市场。深厚的工业基底、独特的地理条件,让南来北往的钢材企业在此跃跃欲试。孰料市场风云突变,传统钢材贸易颓势渐显,宝山区政府于是开始筹谋转型升级。

不断延伸的高速公路,缩短了交通时间,也拓宽了产业发展思路。郑妙华,长江软件园掌门人,曾在钢材产业摸爬滚打多年。他在上海及周边调研一圈后发现,这个软件园大有文章可做。

彼时,浦东新区有张江,杨浦区有五角场,竞争者不少。但周边通达的高速公路系统,成了长江软件园的重要优势。沿着G1503绕城高速向北走,转至沪太公路,再一路向北,直抵江苏太仓。优越的地理位置,让郑妙华信心倍增。

2014年6月24日,长江软件园正式开园。然而在开园之初,园区入驻率不到30%。一句简单的“门外汉”,难以描述他当时的彷徨与无奈:“我是做硬件生意起家的,当时转做软件,几乎是‘从零开始’。”

隔行如隔山,长江软件园在招商过程中走过不少弯路。为引进优质企业,园区先后找了两拨外包招商团队。一番试验下来,效果都不理想。一边是庞大的资金压力,一边是乏善可陈的招商成效。就这样,园区运营方最终决定亲自上阵。

在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长江软件园陆续引进复控华龙、快仓智能、鉴真防务、小海龟科技、优蓝国际等一批优质企业。经过多年筛选、淘汰,园区顺利完成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型企业占到了入驻企业总数的75%以上。

入驻企业中,一大半是中小企业,甚至还有不少仅两三个职工的初创团队。园区定位很明确——“构筑起热带雨林式的产业生态”。这意味着,园区中不仅有占据产业链中高端环节的龙头企业,也有灵活多样的中小企业,助推园区更健康发展。

曾在全国各地调研考察的郑妙华有着切身感受。 “周边省市的中小企业对进入上海市场总有一种‘敬畏心’。”他说,不少企业觉得自身发展水平有限,因而对开拓市场踌躇不前。

为此,长江软件园以园区入驻龙头企业为牵引,建起一个个跨越省界的产业联盟。特别是在经济合作密切的长三角城市群,借由产业联盟推动,园区主动寻觅那些能补链、强链的“小而美”企业。它们沿着一条条快速通达的高速公路来到上海,也串起一个经济合作密切、情感联系频繁的长三角城市群。

随着入驻企业越来越多,长江软件园正筹划二期项目。运营二期项目,园区依旧从“企业视角”出发。数百套人才公寓、近万平方米商业配套、体育文化等服务设施,几乎都是没什么盈利空间的“纯投入”。但园区知道,只有将人才、资金、企业真正吸引集聚在这里,形成产业链,才能构建起好生态,长久地留住它们。(王嘉旖)

【责编:倪珺】
原标题:借力G1503,长江软件园串起长三角经济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