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嘉定两会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2021-02-05 09:37     上海嘉定

正在举行的嘉定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成为关键词,如何为嘉定激发转型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环境,成为与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随着嘉定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全面推进,上汽大众MEB工厂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式投产。在嘉定,重点领域企业及公共科研服务平台多达150余家, “一镇三片区”开放测试道路新增261.4公里,全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化产业产值完成137.3亿元,新兴产业动能逐步显现。

对标全市产业布局,产业发展谋定而动

对标全市“3+6”产业布局,培育汽车“新四化”、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3个千亿级发展新动能,目前,嘉定氢能港等3个园区已入选首批市级特色产业园,全区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得到深度融合。

区人大代表、安亭镇党委书记陆强表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安亭镇将以特色产业园建设为抓手,推进嘉定氢能港高质量建设。在‘十四五’期末,力争实现年产值500亿元的规模。”

据介绍,嘉定氢能港目前已引进“堀场仪器”“捷氢科技”等20余个氢燃料和汽车智能化产业项目。下阶段,安亭镇将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发挥政府推动和引导作用,创新“产业+基金+基地”模式,深入推进“1+3+N”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格局,推动园区集群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经验。

在产业布局方面,区政协委员、区经委主任蔡宁认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值增加,而是整个产业能级的提升。“今年,我们将会有超过20个高质量产业项目在嘉定新城区域落地,涉及汽车‘新四化’、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等领域。目前为止,嘉定新城区域162平方公里的年产值约1770亿元。未来的5年里,这里的年产值规模将提升至3500亿元。”蔡宁说。

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关键是科技创新代表委员们认为,嘉定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不断提升,背后的关键支撑是科技创新。“十四五”期间,嘉定将着眼于打造“创新技术策源地、创新要素集散地、创新成果转化地”,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力和活力,培育和引进更多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推动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加快建设辐射力、带动力、集聚力更为凸显的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

区政协委员、区科委主任谢东升认为,嘉定要发挥在地科研院所、高校的高度集聚优势,要重点打造嘉定新城科技节点功能,就需要在基础设施和科创生态上下功夫。“接下去,我们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譬如5G的全覆盖、城市的数字化转型,还有智能网联的测试区扩区将扩展到嘉定新城范围。”谢东升说。

据介绍,在5G信号覆盖方面,目前嘉定区有2000个基站。今年嘉定还将计划新增1000个,基本实现嘉定全域5G信号的全覆盖,为智能网联、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提供良好的基础。“此外,我们正在研究鼓励龙头企业在嘉定新城布局创新‘联合体’,加速科技成果更快转化落地。同时,谋划更高质量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让科技企业能有就地成长的空间。”谢东升说。

区政协委员、上海飞博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骁军认为,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创新融合。李骁军表示:“针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创新融合,对于不同行业在应用范围内要有更深更广的拓展。去年,我们总部研发投入2000万元,占销售总量的10%。未来5年,我们将持续加大在创新研发方面的投入,保持10%以上的研发投入。”他希望,嘉定能围绕一产一业,通过资本、基金和园区,在新兴产业上进一步地探索融合创新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人才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全力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引领发展战略,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我觉得嘉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是要引进大量的人才。从我们企业角度来说,要实现产出率更高,就要让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占比逐步提高。”区人大代表、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林凯文感慨道,“这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区人大代表、上海水之园经济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志萍则认为,引进一个人才的同时,更要照顾到人才背后的家庭,“孩子是家庭的核心,如果就学、医疗等一系列的生活服务能更加优质、周到、便捷,我相信人才对嘉定的感受度和融入度会更好。”

此外,在分组讨论期间,还有不少政协委员就关于如何推动嘉定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其中,区政协委员、上海东锦侨帮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磊就提出了“关于推动建设园区工业互联网,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他表示:“嘉定本身就有以汽车产业为龙头的工业布局,现在嘉定正从制造向智造迈进,我希望通过这种新旧动能的转化,可以使嘉定区的经济社会得到更高质量发展。

【责编:倪珺】
原标题:嘉定两会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