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丽水技师学院开工:职业教育的“丽水开发区样本”

2020-11-16 17:1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丽水技师学院(筹)鸟瞰效果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在浙江省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深度学习践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同时,正紧紧围绕“高质量就业”、“新发展格局”、“就业优先”等关键词进行全面高质量融合式发展,丽水技师学院项目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并将在未来成为丽水开发区、丽水市乃至浙江发展的“人才摇篮”,人才软实力的重要输出口。

11月13日,备受各方关注和期待的丽水市重点项目——丽水技师学院开工仪式在开发区举行。丽水市政协副主席汤家友,宁波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利琴,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伟以及宁波市支援合作局、宁波国家高新区党政代表团,丽水市发改委、人力社保局、教育局、丽水开发区等各级领导嘉宾到场见证。

聚焦“山海协作升级版”,打造全省“山海协作”样板工程

山海协作工程是浙江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丽水开发区着力将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作为重要使命,通过与宁波国家高新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宁波市支援合作局,丽水市发改局、人力社保局和教育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成功引进了吉云教育科技集团。

initpintu_副本

宁波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利琴表示,宁波国家高新区与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起念好“山海经”、谱好“协作曲”,携手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有信心在双方合力下,将丽水技师学院打造成全省“山海协作升级版”的样板工程。

浙江吉云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曾步辉介绍说,在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上,丽水技师学院作为全省9个代表项目在现场签约,我们深感光荣、责任重大,吉云集团有15年办学经验,着力打造“教育为主业,互联网+产业双轮驱动”的泛教育生态圈,有信心把丽水技师学院办成全省样板工程。

聚焦“教育提质行动”,打造丽水市本级首所技师学院

去年4月,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在全市教育提质行动动员大会上指出,办好教育就是对发展的直接推动,对未来的最好投资。

一年多来,丽水开发区以“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的理念,持续扩大教育领域的开放格局,引进苏州市新昆教育集团创办新市民子弟学校——丽水开发区文尚学校,并引进了华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创办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学校,该校将于2021年开始招生。

丽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技师学院的创办,将大大改变开发区现有教育格局,不仅是市本级首所技师学院,而且让开发区教育事业从原来的“幼儿教育、义务教育”,拓展到了“职业教育、技能教育”。

聚焦“产教深度融合”,打造“全国一流”的国家级技师学院

职业教育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保障。丽水开发区作为全市生态产业的主阵地、主平台,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高度重视推动“学做一体、工学交替、产教结合”。

今年9月,丽水开发区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创办的开发区分院顺利开学,还开办了中德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每年至少培养1500名高质量的产业工人。丽水技师学院将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特色,集学制教育、技能鉴定、就业培训、社会服务为一体,未来打造成综合性国家级技师学院。

丽水技师学院分管教育教学的负责人李攀峰告诉记者,学院将紧紧围绕丽水“五大产业集群”定位,开设“智能控制与自动化、生物制药与大健康、数字产业与新经济、现代服务与新电商”四大专业群近20个专业,总办学规模为6000人。

学院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培育人才,大力推进校企订单式合作,同时积极开展社会人员、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职工技能鉴定等教育服务,年均培训、鉴定人数不低于4000人次。

聚焦“创智新城”,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引领工程

记者注意到,丽水技师学院位于丽水开发区展示中心北侧,紧邻金丽温高速富岭枢纽,规划用地220亩,规划面积17万方,总投资估算约6亿元。

丽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大板块看,该所学校位于七百秧板块和富岭板块的交集和连接处,既紧密贴合产业集聚区块,又临近住宅商务区块,在规划中充分考虑到更加紧密地为产业、企业提供服务,也考虑到学校师生的生活便利。

李攀峰表示,丽水技师学院将建成融“技工教育园、公共实训园、产业园、竞赛集训园、技师研修园、创新创业孵化园”六园合一的综合性开放学校,将为丽水开发区“创智新城”建设增添更多活力。

聚焦“拿地即开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示范项目

在丽水开发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已是常态,丽水技师学院项目从签约开始,丽水开发区各部门就围绕“非工项目拿地即开工”的要求,积极探索。

丽水开发区营商服务局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开发区把服务丽水技师学院实现“拿地即开工”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着眼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实现了项目“周一拿地、周五开工”,再一次创造了“开发区速度”。

下一步,丽水开发区将进一步深化“三服务”,落实项目领导包干制,推进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

吉云集团董事长曾步辉接受采访时说,一定会在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全力以赴,筹建项目,同步推进有关教育教学和与企业合作等工作,确保2021年9月开学。(游千喻、麻萌楠 记者沈贞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