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开发区:借力“四级网格”优势,跑出人口普查“加”速度

2020-11-16 10: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110171812_副本

网格员“秒变”人口普查员。(金华开发区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于11月1日正式开启,金华开发区2300余名人口普查员走入千家万户开展普查登记。在人口普查过程中,金华开发区充分挖掘利用“四级网格”体系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优势,加大了网格员下沉帮扶、驻点指导力度,加强了乡镇村社和单位部门之间的互联互动,做到了上下联通、互助互成,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其中,金华开发区不少社区形成了独特的人口普查的网格经验,助力金华开发区形成关心普查、支持普查、参与普查的良好氛围,为圆满完成金华开发区人口普查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部分社区网格员“秒变”人口普查员,主动靠前、全心投入,入户开展人口摸底排查,同时积极进行宣传发动,引导普查对象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以实际行动擦亮了金华开发区网格化治理“金”字招牌。

江南街道南苑社区:细化网格落实宣传

“每天都要走一走,看看有没有人在家,最近每天微信步数都是一万多步。”李桂霞和郑莲香是江南公安分局江南派出所的辅警,也是南苑社区的网格员,最近她们又多了一个身份:人口普查员。两人最近一个星期走了200多户人家。“有些时候户主不在家,我们就记录下来,到时候再去。”南苑社区还有不少空置的房子,有些房子甚至空了十几年,遇到这种情况,两人就要想办法问出户主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并且主动联系对接。

微信图片_20201110171755

网格员“秒变”人口普查员。(金华开发区供图)

“作为网格员,公安有自己的普查小区,但依然协助我们社区对‘户在人不在’的居民进行信息核对。”南苑社区党委书记李琦告诉记者,和李桂霞、郑莲香一样,目前社区不少网格员正在全面助推人口普查工作。李琦介绍,为了科学推进人口普查工作,社区按照网格进行了合理划分,最终划分出23个人口普查区,安排了31个普查员和人口普查指导员。

南苑社区的人口普查员由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组成。人口普查前期,社区通过LED、小区广播、海报宣传单、四级微网格微信群等多方面开始宣传,让大家知晓人口普查的重要性。李琦表示,目前社区已经完成前期的数据调查摸底和短表录入,接下来还需要进行信息核实,同时进行长表录入。

南苑社区老年人住的比较多,这就要求人口普查员们具备相应的素质,解答老人们的疑问。“四级微网格是我们用来宣传和发动人口普查的一个重要载体,不少微网格长选择加入人口普查员队伍,符合我们对人口普查员年轻化且与居民较熟悉的要求。”李琦说,通过“四级网格”体系,让人口普查工作更加省心省力。“我们通过网格群下发通知,预约普查时间,让信息更到位,宣传更简化。”

三江街道雅苑社区:发挥优势热心服务

“我们现在有31名人口普查员,其中大多数都是微网格长,另外还有一些社区干部和业委会、物业的工作人员。”三江街道雅苑社区党委书记钱素芳告诉记者,目前社区的人口普查短表填报工作已经进入扫尾阶段。为扎实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保障辖区人口普查数字的真实、准确、有效和及时,雅苑社区的人口普查员最近都在走街串巷进行精准登记,加班加点确保准时完成任务。

为了科学推进人口普查工作,雅苑社区按照网格划分基础对社区进行了合理划分,最终划分出24个人口普查小区,安排了31个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为了确保人口普查员能够熟练掌握程序,社区干部多次去街道参加培训,确保信息登记工作顺利完成。在普查工作开展中,雅苑社区对具体工作进行责任分工,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实行每日进度一上报。社区干部和普查指导员则根据每日工作进度统筹安排下一步工作。

“一个人口普查员需要负责80到100户的居民,为了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我们一般都是晚上开展工作。在过程中,居民一般都能积极配合,还有的会留工作人员吃饭和吃水果,让我们也很感动。”钱素芳说,人口普查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也有很多温暖的细节。

钱素芳说,在人口普查的过程中,网格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微网格长,虽然不是人口普查员,但也会积极带路,十分热心。在普查中,网格员们发挥熟门、熟户、熟环境的优势。”

西关街道董宅社区:网格发力全面推进

从10月11日正式启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摸底调查工作后,董宅社区仅用了10天时间,就率先全面完成了摸底调查,涉及常住户数1736户、常住人口4038人,暂住人口9005人。董宅社区内有不少城中村和老旧小区,人口密度高,人员结构较为复杂。作为开发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区级综合试点,社区总结先前的入户登记经验,以网格化推进并广泛发动群众力量。

记者注意到,在人口普查过程中,董宅社区充分发挥了网格力量。“我们总共分成四个网格,其中包含4个城中村,根据每个网格预估的常住人口数分派普查员。在城中村,我们发动了村干部、村民代表和热心村民陪同普查员逐户上门登记;在有物业的小区,通过物业预先通知业主,普查员上门前再与业主确认上门时间;在没有物业的小区,通过四级微网格预先通知业主,再由普查员上门入户登记。”董宅社区党委书记朱锡龙介绍,通过这样的安排,既消除了住户的防备心理,又避免了普查员一遍遍跑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已经57岁的董秋玲是董宅社区第二网格微网格长。“我原来就是微网格长,对于负责区域比较了解和熟悉,所以这次也主动报名参与人口普查。”董秋玲告诉记者,人口普查没有捷径,工作人员只能一户一户去走。“不少居民要外出上班,只有早晚在家,普查员只能踩着时间上门,每天早出晚归是常态,有的人早上五六点就起床,晚上九十点还在工作。”

董宅社区在人口普查前期做了不少相关工作,“我们多次进行实地勘察普查小区地域,核实建筑物和住房单元数量、分布情况,用宣传板、条幅、公告、四级网格群等渠道进行宣传动员,入户走访登记等等。目前看来,居民也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总体工作比较顺利。”朱锡龙说。

据介绍,为确保普查质量,在对普查员的选择和培训方面,董宅社区紧扣“精干”二字,挑选细心耐心责任心强的人员,并进行多轮培训,吃透弄懂各项注意事项,强调普查纪律、文明礼仪和沟通技巧。在人口普查过程中,董宅社区实行包干到片区、包干到楼栋,栋栋有人管、户户有人核。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