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行走的课堂”金华云富高中师生研学兰溪游埠古镇

2020-11-13 09:2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5)

楼红伟带领学生一起研学。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者不可偏废,而研学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以让学生们走进现实,感悟生活,萌生创意。”金华市云富高级中学董事长、校长楼红伟表示。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11月11日,金华市云富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在楼红伟的带领下,来到兰溪市的游埠古镇研学,游名胜、寻底蕴、访匠心。

经考证,游埠古镇是浙江四大千年古镇,素有“钱江上游第一埠”之誉,同时也是唐末五代高僧贯休、“世界十大摄影师之首”郎静山、天文学家曹谟等历史名人的家乡。

当天的研学过程,同学们从游客中心—郎静山纪念馆(酱坊)—贯休祖庭—永济影像馆—黄蜡石馆—民俗文化园—影像兰溪馆,感受了“千年古镇”的“千年韵味”:

享安然生活:小天井,马头墙,黛瓦白墙,明清徽派浙西民居是这里的特色,典雅大方。同时这里拥有“江南第一早茶”街,门板拼成的茶桌,简单朴素,吃着豆浆烧饼油条,聊聊街坊趣事,幸福安然。

嬉老街:金华云富高中的师生们置身游埠古镇,放眼望去,岁月似乎停止了流动。穿过绵长的青石板巷,看着那旧色斑驳陆离的砖墙,缝隙中瑟缩了几根细细的野草,假如再让人们穿上古时的服装,便仿佛让人穿越了一般,简直分不出是现在还是过去。

品老茶馆:沿着石板巷向深处走去,一股幽深的茶香混杂着雨后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在巷子的尽头,坐落着一家不起眼但热闹的小茶馆。品茶是游埠人的日常。在研学途中只见三五个知己好友,坐在街边的木桌旁,一边品茶,一边畅谈东西南北,其乐融融。

赏老物件:游埠历史悠久,自然也少不了古董古玩,逛逛游埠的古董市场与古董相机历史展览馆,在各色年代的古董中游走徘徊,仿佛置身于不同年代的交界处一般,让金华云富师生们轻走漫步,便能从一个年代跨越到另一个年代。身在当下,思绪仿佛已经在各处穿越。

尝美食:研学走累了,同学们自然会想吃点本地特色小吃,肉沉子、发糕、游埠酥饼、角带酥、特制秘酱等等。这些是有较长年头、历史比较悠久的老味道。众多美食让人目不暇接,让师生们领略游埠历史的魅力。

游老码头:游埠自唐宋以来,它就是重要的水陆码头和物资集散地。游埠的码头承载了游埠的兴盛历史,如今,游埠的码头依然静静地伫立着,无声地讲述着游埠的旧日时光。今天,金华云富师生们也尽兴的体会了一把坐乌篷船的乐趣,有的甚至自己充当了一回划船手,其乐融融中更能深入体会当地的人文内涵。

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游埠研学,了解了家乡的人和物,懂得了用适当方式关注和参与家乡的文化生活,有助于增强社会和阐释自己见解的能力,这也是学好语文的重要途径之一。

据悉,本次金华云富高中师生所体验的“古镇研学游”活动是游埠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研学游”的初步尝试,活动效果也得到师生们的充分肯定。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游埠古镇将依托小镇特有的文化资源、早茶特色,深化与云富中学的后期合作,继续开展“游埠古镇研学游”、“怀旧游”等方面的探索,为小镇旅游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助力推进“文旅兴兰”。

640.webp (1)

640.webp (3)

640.webp (4)

640.webp

640.webp (2)

研学兰溪游埠古镇。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