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丽水援疆:聚焦“教育、医疗、智汇”三大领域打造“智援品牌”

2020-08-08 22:0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808173211

教育援疆有特色。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刘俏杨 记者沈贞海

丽水援疆指挥部围绕教育援疆、医疗援疆、“三交”工作“三大领域”素质提升,实施请进来、送出去、互联网+“三位一体”数字赋能工程,加快新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步伐。

聚焦教育援疆扎实推进“红柳•绿谷”工作室联盟

丽水援疆指挥部始终坚持以“传帮带”为核心,扎实推进“红柳•绿谷”工作室联盟提升行动,全体援疆教师承担在校授课任务同时开展导师带徒,在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培养学科教学能手、培育优秀教师团队、开展教学教研等方面精准发力。此外,指挥部创新选派3名教师到新和县教科局任教研员,建立“1+X总·子”工作方案深入推进“传帮带”工作,帮带新教师快速成长为各学科教研骨干。

丽水援疆指挥部基于“互联网+”创新开展丽疆同步课堂试点建设,分别选择了丽水市、新和县三所中小学开展“同步课堂”教育教学研究结对帮扶活动,让新和县的孩子们能和丽水市区孩子享受同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帮助新和县培养一支业务能力精湛、综合素质强的学科教师队伍。“我是朗读高手”、“春苗微心愿”、百校十万石榴籽等系列教育援疆工作品牌,不断助推新和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上半年,援疆教师团队共完成课时1410节、传帮带204次,示范课11节,跨校跨县送课7次、公开讲座21次。石榴籽工程结对22386人、导师带徒结对59人、幼教团队在上半年无法开课的情况下,全身心扑在教师培训上,培训750人次。

微信图片_20200808173231

微信图片_20200808173256

“心连新•瓯江情”丽水医疗专家传帮带工作站。

聚焦医疗援疆优化提升“心连新•瓯江情”工作站

丽水援疆指挥部依托“心连新·瓯江情”丽水医疗专家传帮带工作站深度聚合各方资源,深化援受两地“跨区域医联体”建设,积极开展援疆医生“2+1”结对帮带、送医下乡和岗位技能培训等活动,打造丽水医疗援疆特色品牌。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为提高新和县卫生技术人员的医疗水平,指挥部创新开展新和县人民医院“扬帆”工程,每周二由丽水援疆医疗团队为新和县人民医院医生授课,规范新和县人民医院年轻医师临床诊疗操作,帮助更多的年轻医师通过执业医师考核。

微信图片_20200808173306

互访互学活动。

进疆以来的5-6月,丽水援疆医生累计诊疗病患1617人次,开展各种培训1132人次,开展各类手术操作带教70台次,临床教学查房35次,各种会诊24人次,参与抢救危急重症患者76人次,参加新和县人民医院新医论坛授课3人次,开展执业医师考前技能培训5批次共148人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8项,申报阿克苏地区人才项目4项。

 

聚焦“三交”工作两地合力提升新和专技人员水平

丽水援疆指挥部传承发挥“智汇新和”平台,强化“三交”工作,通过“送出去”、“请进来”,为新和县专业技术人员提升技能、引入更多优质资源。5月底,指挥部率先派出6名新和县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到丽水市人民医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进修学习;6月底,邀请云和党政代表团到新和开展交流。近期,指挥部正在对接、研究制定丽水教育专家云端开展新和县中小学班主任、骨干教师、名校长(名园长)培训方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持续深入开展“三交”工作。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