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开发区:大街小巷志愿红,擦亮城市“底色”

2020-08-04 10:3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8031810181

志愿者扮靓金华开发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陈炼钢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夏日炎炎,酷暑难当。眼下,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员也成为了这个夏季最独特的风景。7月29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也参与到金华开发区网格日创建活动,加入湖海塘社区网格员队伍,跟随着网格员一起给城市“洗脸”,擦亮城市“底色”。

“您好,我是这个楼道的网格员,垃圾和杂物请不要堆放在门口哦,谢谢你们的支持和配合”。

“好的,不好意思啊,我马上处理掉”。

……

这段对话是发生在湖海塘社区保集庄园80幢网格员方珊与某业主的对话。方珊是来自湖海塘小学的一名教师,也是一名社区网格员,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几乎每星期雷打不动的参加社区网格活动,进行捡垃圾、文明督导、楼道清理等工作。

记者来到社区后首先跟着她在楼道里爬上爬下,一起整治楼道卫生及基础设施情况。发现看似很简单的活,实则是很细致的工作,不仅需要注意每层基础设施、消防设施及卫生情况,还需要对楼道上下哪些属于乱张贴、门前乱堆放等情况进行分析,然后进行整改,对遇到不配合的业主还需要进行再三耐心劝导,还需要进行回访。

“正值学校放暑假期间,本以为她会给自己放个假,享受一下假期,谁知道她来的更加频繁了,像她这样热爱志愿服务的还真的很少见,颇受小区居民的赞扬和喜爱。”物业管家张丽梅说起方珊老师啧啧称赞。

对于受到的表扬,方珊老师不好意思地表示,“我自己就是这个小区业主,让家门口干净整洁起来,是每个业主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网格员要带头干,同时作为一名教师更要以身作则。

“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中小铁钳,袋里垃圾走。”这景象贯穿在金华开发区的各个大街小巷,网格员们化身“啄木鸟”,深入背街小巷、绿化带中“寻找”垃圾,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

网格员穿梭在湖海塘社区的小巷楼道及绿化带,左手拎着垃圾袋,右手拿着小铁钳,对每一处进行仔细翻看,不一会儿,就捡了满满的一袋。

网格员应佳佳表示,这些绿化带及角落是垃圾最喜欢的“聚集地”,仔细翻找还是能找到许多“顽疾”,这些场所动态垃圾也较多,经常要对它们进行“回头看”。没过多久,经过网格员们共同努力,原先垃圾烟头众多的绿化带已焕然一新。

在捡垃圾时还发现一处温馨的画面,一位志愿者网格员带着女儿加入了创建工作,“妈妈,您先歇会儿,让我来吧!”小姑娘在妈妈的指导下,认真地捡起了绿化带里的垃圾。业主们见状纷纷表扬这个小姑娘真懂事,一些业主也主动加入了捡垃圾行列,携手为创建而奋斗。

“您好,我是社区的志愿者,这是《金华市市民文明手册》,请您看一下。”湖海塘社区志愿者们在对各个小区、楼栋走访,向居民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动员更多的居民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受到居民的支持及好评。

看到这里,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下,拿着《金华市市民文明手册》宣传折页和信义居宣传单爬楼入户,认真地向业主推广,和业主们交流,听取一些业主的建议。不仅达到了宣传效果,让网格员更加了解了业主,同时对自己也是一种成长。

记者手记:体验了一天的网格员后感到累并快乐着。金华这座城市这几年变化很大,都在变美变好,今天的这些暖心画面,仅仅是金华开发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缩影。文明城市创建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事,是每一个人共同的义务和责任。创建是一项“绣花”功夫,只要更多的民众主动参与进来,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爱护公共设施、垃圾分类、文明出行等等,势必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战、攻坚战、全民战。(本稿图片由金华开发区宣传部提供,龚华明 王子谦 雁归来 摄)

微信图片_20200803181018

微信图片_202008031742512

微信图片_20200803175418

微信图片_20200803175522

微信图片_202008031754192

微信图片_202008031810182

微信图片_202008031852182

微信图片_202008031754195

微信图片_202008031852183

微信图片_202008031852185

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扮靓金华开发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