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大健康”发力,远程医疗爆发式增长

2020-04-28 13:22     解放日报

3月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一季度销售额暴涨到往年同期的200%……“以前想都不敢想!”最近,上海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内的企业主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尽管疫情来袭,这个位于青浦区的园区企业瞄准“大健康”概念主动发力,深挖市场需求,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在线服务迎来爆发式增长。目前该园区企业复工率已达100%,海外各类防疫物资订单总金额过亿,园区内企业总数从年前的45家增至50家,还有多家企业提出扩租需求。

调整产线日夜开工

疫情期间,园区内部分制造业企业通过及时调整产线,实现了订单的逆势增长。位于园区内的上海璟和技创机器人有限公司,其母公司是一家生产手术刀和吻合器的三类医疗器械公司,拥有无尘生产车间和整套消毒设备,具备生产口罩的硬件基础。由于深耕医疗器械产业,公司也具备渠道优势。2月开始,公司调整产线,3月自产口罩顺利上市,目前厂房内日夜开工,销售供不应求。

园区运营方小咖云负责人江晓隽告诉记者,转产企业大多从事健康产业,本身就具备生产防疫物资的资质和条件,转产相对容易。“从市场角度,企业在看到健康产品的广阔前景后,也会主动做出调整,这体现出疫情期间企业自身对市场的高度敏感。”

在销售方面,园区运营方发挥上下游产业链完整、资源在线快速整合的优势,为园区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牵线搭桥。自1月底国内疫情暴发以来,已经促成各类防疫物资交易额达1亿元。

2月底,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国外疫情陆续暴发,小咖云已接到海外各类防疫物资订单约1.2亿元。据介绍,平台在疫情期间迅速组建了全球防疫物资工作群,集聚200多家企业,已促成上千万元防疫物资的紧急采购。

疫情催生健康新需求

疫情期间,不少医院的康复科处于停顿状态,这对康复辅助企业的销售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园区内上海璟和技创机器人有限公司看到了机遇,在公司负责人柳青看来,新冠肺炎病人的愈后康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也可能是康复产业的新需求。

为此,公司第一时间同医学院和临床专家进行紧密沟通,推出心肺评估套装供全国各临床科室使用,通过对患者的心肺功能进行初筛,为其愈后居家康复打下基础。

康复概念不只局限于传统的生理康复。在柳青看来,因为疫情宅家而出现的交流障碍和情绪障碍等,也属于“大康复”的范畴。此前,他的公司已研发出心理治疗师用于评估的电子问卷,以及基于声光电环境刺激的情绪干预系统。

看到新机遇的不止一家企业。园区内的上海朗涛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包括家庭清洁产品的代理。

疫情期间,儿童使用的洗手液等含有天然杀菌成分的产品销售火爆。此前,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家庭的订单量占比达到80%,疫情期间,三四线城市的订单量占比涨到50%,客户群大大扩展。“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更多家庭意识到杀菌产品的重要性。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将来会引进更多有利于养成健康习惯的产品。”公司副总经理蒋健伟说。

远程医疗爆发式增长

成立于2013年的上海履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远程视频会议设备和远程医疗解决方案。疫情期间,公司沉寂多年的远程医疗业务迎来了爆发式增长,3月份复工后,当月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最近,公司正计划扩招15到20人的技术团队,并扩租1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

与普通手机视频连线不同,远程诊疗设备集成了医疗用的展台和支架,病人可以将CT影像等医学资料同步上传供医生诊断。通过配套服务,医生还可以进行在线预审和批注,从而实现对病情的记录和追踪。事实上,只要没有专业医生的场景,远程医疗都有用武之地,偏僻地区、远洋航行和野外等都是可能的应用场景。这一需求在未来可能会持续增长。

在线服务的火爆也延展到了互联网信息技术企业。上海闻峥文化是园区内提供互联网平台搭建服务的公司,业务包括App开发、网站建设等。此前,很多康复类企业主要通过社区、药店等线下渠道销售,这次疫情成为了企业试水线上的机会。

疫情期间,公司客户量猛增,一季度的销售额暴涨到往年同期的200%。“以往我们每个销售每月联系的客户是60个左右,今年3月份,这一数字增长到200个左右,这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公司CEO高佳说。

由于业务量成倍增长,公司已提出扩租需求,并组建30人左右的技术团队,今后还将开发软硬件相结合的物联网领域产品。“通过操作软件,控制器具的运行,较强的交互感和便捷性有助于提升用户对产品的好感度,物联网将是未来康复产品的发展方向。”高佳说。(顾杰)

【责编:倪珺】
原标题:“大健康”发力,远程医疗爆发式增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