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一切为了提升百姓幸福指数:金华开发区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回眸

2020-04-07 11:1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金华开发区。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李建林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民生工作同老百姓生活也最为密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句话,在金华开发区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中,有着最贴切的诠释。

过去一年,金华开发区坚持民生优先,不断加快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城乡住房建设步伐,多措并举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关键词一:教育卫生

【目标】开工新建5所学校、3所公办幼儿园和1个康养综合体;改扩建4所学校、1所幼儿园;迁建1所学校和1家卫生服务中心。

【小场景】吕凑双是杭州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几个月前,她以小学语文第一的招聘考试成绩,成为李渔小学的首批新老师。为何选择还在建的新学校,吕凑双说看中的是新建学校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李渔小学规划在兰溪街延伸段以西、清江桥村西南,用地59.5亩,项目总投资预计2亿元。“首先是学校位于湖海塘区块,无论是环境和位置都很吸引我。第二是相信新学校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吕凑双说,在学校就已听说过“学在金开”品牌,从薪资、整体氛围和未来预期方面来看,开发区是她的首选。

【进展】教育卫生是最重要、最基础的民生工程。去年以来,开发区加大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目前丽泽书院土方清表完成90%,新纪元国际学校已完成围护桩建设,李渔小学已完成部分教学楼结顶,银湖小学、望道小学已基本完成地下室底板钢筋浇筑。李渔幼儿园、汤溪幼儿园、罗埠镇中心幼儿园已完成主体结顶,进入内部施工。金西康养综合体目前设计方案已报相关部门评审。

关键词二:生活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目标】新增0.6万农村居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完成12个村(自然村)饮用水管网提升改造;新增12个日处理能力3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

【小场景】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生活污水不加处理,肯定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性。鲍国飞是秋滨街道下新村居民,也是“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红利享受者。“以前这里路面坑坑洼洼积水严重,化粪池粪水满溢外流,臭气很重,还时不时管道堵塞,在小区居住很不舒服。”去年开发区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程,在村里开展排水改造后,小区臭气没有了,污水外流没有了,道路积水也没有了。“现在居住环境大为改善,幸福感大幅提升。”鲍国飞说。

【进展】截至目前,汤溪镇白鹤殿口村、李水碓村、下伊村、中央陈村、派溪童村、仓一、仓二、仓三、后山徐、瀛洲村,罗埠镇黄路村,秋滨街道下新村等12个村(自然村)已完工,覆盖人口0.7万人以上。已完成12个日处理能力30吨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

关键词三:道路交通

【目标】完成东阳街优化工程建设,金婺大桥改建工程开工;主城区新增停车泊位3000个;完成金龙广场小区、望江花园、紫东苑3个小区截污纳管及节水改造工程。

【小场景】开车出门最担心什么?就怕没有停车位。如今在开发区,停车位难找的“囧”境正逐渐缓解。市民吴清波家住天御花园小区,虽然是个有车一族,但由于没有买车位,下班后只能把车停在小区周边。“以前要找个停车位太难了,要在小区四周绕好几圈,运气好才能碰到一个车位,实在不行就要停在较远的地方。”吴清波说,现在小区周边路面、人行道都划上了车位,停车变容易了。

【进展】停车设施建设与市民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去年以来,开发区加大推进停车位建设,进一步缓解城市停车难。截至目前,共施划3200余个停车位,其中人行道改造后补划机动车泊位293个,完成全年计划125%。东阳街优化工程已完工,金婺大桥已开工建设;金龙广场小区、望江花园、紫东苑3个小区截污纳管及节水改造工程已完工。

关键词四:食品安全

【目标】新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20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20家,打造名特优食品作坊及亮化达标小微食品企业10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6家,新建阳光厨房20家。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4家,创2星级以上农贸市场2家。

【小场景】食品安全事关群众的身体健康,一直是市民最关心关切的问题。在江南银泰购物商场的收费台上,摆放着一块写着“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牌子。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条件下,顾客可以享受更长的退换货时间,同时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快速处理或先行赔付复杂、疑难的顾客投诉。“我还是比较喜欢来店里购买,一是价格和网上差不多,二是店里买的更有保障、更放心。”市民秦雪说。

【进展】为了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开发区新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49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49家,打造名特优食品作坊及亮化达标小微食品企业12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6家已完成,新建阳光厨房20家已完成。此外,开发区还续创建4家放心市场,新创一家放心市场,创2星级以上农贸市场2家。

关键词五:垃圾分类

【目标】启动3个垃圾分类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建设,市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8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优秀村覆盖率达65%。

【小场景】家里闲置的旧衣服,平日里积攒下的快递盒、废报纸……在西关街道江南明珠小区,这些不起眼的东西都可以拿来兑积分,通过将垃圾转化为积分并换取相应物品,从而实现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范卫华是小区老住户了,每天早上定点扔垃圾已成为了他的习惯。“社区干部天天宣传,如何分类有人指导,不按规定扔还有部门来处罚,小区环境都变好了。”范卫华说,如今大部分业主都已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进展】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目前开发区3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已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已达到85.78%,已开展垃圾分类单位、小区、企业14269家;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已100%开展垃圾分类。开发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优秀村创建125个,创建率已达68.68%,已完成年度任务。

关键词六:养老服务

【目标】新建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个,新(改、扩)建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8家,新建助餐、配送餐服务点30个以上,服务覆盖50%以上城乡社区。

【小场景】邬大伯是洋埠镇五都钱村人,退休之后回到老家颐养天年。今年初,邬大伯迷上了中国象棋,可惜子女要上班,老伴又不会,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棋搭子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对弈。“听说村里有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面不仅有图书馆,还有象棋室,我就想来看看有没有志同道合的老伙计一起切磋切磋。”进门一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整洁干净的环境,丰富多样的活动项目,让邬大伯竖起了大拇指,“在这么舒服的活动室里下象棋,我觉得我的棋艺都进步了不少。”

【进展】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服务是开发区致力解决的养老“痛点”。去年以来,开发区已完成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家;已完成新(改、扩)建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8家。已新建成助餐、配送餐服务点30个以上,服务覆盖70%以上城乡社区。

关键词七:文明社区

【目标】实现二环以内46个社区准物业管理和环卫保洁服务全覆盖,文明社区建成率达90%。

【小场景】沿着市区南苑路往东走,在汪新巷巷口,一座古色古香题有“睦邻巷”匾额的木牌坊立在巷口,独特的街巷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文明社区创建让这条原本位于城中村的背街小巷重获新生,成为社区环境的一张新名片。随着小巷变化的,还有整个城中村的环境。“村里的变化快得让人认不出来了。”居民高波颇为自豪地说。自文明社区创建以来,大家惊喜地发现路面干整洁净了、占道经营不见了、乱堆乱放少了、停车位多了。“以前什么都乱糟糟,大家各管各的,脏了就脏了,也没人管。”高波说,如今整体环境变好,邻里关系都和谐融洽了不少。

【进度】文明社区共有47个社区,获评47个,完成率100%。已完成47个社区物业(准物业)全覆盖。

关键词八:保障性安置房

【目标】开工建设寺南二期、金桂院西区、吕塘下公寓式安置房、金西二期等4个项目共2500套保障性安置房。

【小场景】在80余位苏孟乡征迁干部的集中攻坚下,金桂院西区18亩地块于去年3月完成抄青工作。目前5幢多层楼房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可安置175户居民。金桂院西区18亩地块区位优越,路网纵横,交通便利,是一块理想的居住用地。“我就期盼着房子能早点造好,能早一天住上新房。”征迁户陈先生说。在开发区,像金桂院西区一样加紧建设的,还有寺南二期项目。“目前我们正在加快速度。”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说。

【进展】安置房建设,事关民生大计。目前开发区4个保障性安置房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寺南二期5至8幢主体结构施工,金桂院西区主体结构结顶,吕塘下安置房地下室土方开挖,金西二期地下室顶板结构完成。

关键词九:美丽乡村

【目标】完成3个精品村、11个秀美村项目建设。

【小场景】走进苏孟乡溪口下村,路边各一米宽的水渠利用地势落差形成一段“瀑布”作为小景观。水渠里的水由中干渠流下,水质清澈见底。村里的路面用青石板铺就,凹凸不平的纹路和深浅不一的颜色与沿街的水渠相得益彰。“水渠不仅营造了特色景观,也解决了村民日常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的需求。”村支书申顺省说,村里借力“苏孟水乡”建设,对环境进行大整治,吸引不少周边游客前来游玩。“特别是夏天,来玩的游客比较多,大家也尝到了旅游经济的甜头。”申顺省说。

【进展】苏孟溪口下村、罗埠沙溪村、汤溪派溪童村3个精品村项目已完成建设并通过市级验收;苏孟双园新村(双枧头自然村)、苏孟和堰新村(官堰下自然村)、苏孟汤店村(上堰自然村)、苏孟汤店村(汤店自然村)等10个秀美村项目已完成建设。

关键词十:文化体育

【目标】送戏、送书、送电影、送展览、送讲座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累计2100场;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5家。建成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处,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1处,小康体育村提升工程3个。

【小场景】吃饭后去村里的健身广场转转、跳跳广场舞、玩一玩健身器材,是苏孟乡苏孟村居民吴晚凤的习惯。要说去年村里最大的改变,全民健身广场的建设不得不提。“以前吃完饭要么看电视,要么就是找几个人打牌,现在不一样了,跳舞、锻炼、聊天都有人,生活更丰富多彩。”吴晚凤说。广场的建成极大激发村民的健身热情,每到傍晚,村里的男女老少就会在广场上打篮球、踢毽子、跳广场舞,热闹非凡。

【进展】截至目前,送戏、送书、送电影、送展览、送讲座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全部完成;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5家。建成三江街道姜家社区(保集蓝郡)、洋埠镇西十村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处;完成苏孟乡苏孟村(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建设;已建设完成洋埠镇洋埠村、罗埠镇上章村、苏孟乡后尘村小康体育村提升工程3个。

记者手记: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用“鸡毛蒜皮”来形容一些小事情,但是,村民饮水是否方便?村里路灯亮不亮?农村环境怎样才能变得更美?市民休闲生活质量怎么提高?看病花钱能否及时报销……这些是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

老百姓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小事,但民生无小事。几根看似不起眼的管子,影响的是整个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路上的坑洼迟迟不解决,就会造成交通隐患……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关键是解决民众的切身问题。老百姓提出的问题,不论大小,都是他们切身利益所在,甚至是生活中急需跨越的“坎”。修一条路是造福民众,造一座桥同样让百姓受益;建一幢高楼,群众可以得到实惠,疏通几根管道也能让百姓满意。兴办一些大的民生工程,能获得老百姓支持,但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难题和小事,群众同样欢迎。

这些年,各类民生事实在全区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广大群众的拥护。一串串数字背后,彰显的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不遗余力解民忧谋民利的民生情怀,是一个地方民生优先、民心暖暖的城市温度。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