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浙江嵊州副市长代言:“越乡”出“龙井”,好茶“品”嵊州

2020-03-13 13: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嵊州副市长余丹代言“越乡龙井”

嵊州副市长余丹代言“越乡龙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吴一赞浙江报道 春暖花开正当时,浙江各地相继复工复产,各色物产也悄悄上新。近日,在浙江嵊州,副市长余丹,作为越乡龙井品牌代言人,在茶园里、在茶山上“直播带货”——“请喝一杯越乡龙井”。

“也太好喝了吧!买它!买它!买它!”直播开始,热情美丽又幽默风趣的余丹副市长就收获了一大票粉丝。

当谈到做这场直播的初心,她亲笔写下了这些:

2019年12月我正式任职嵊州市副市长,分管农业。嵊州农业基础较好,尤其是茶叶,更有着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是“中国茶叶之乡”“世界著名茶乡”“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拥有出口和名优茶两张茶业“王牌”,珠茶和龙井茶年产量全国“两个第一”。特别是越乡龙井,早在1998年就被市政府确定为嵊州市龙井茶区域公共品牌,2018年,品牌价值达到25.28亿元。因此,如何充分利用好嵊州市的产业基础优势,将“越乡龙井”做优做强做大成为抓茶业工作的首要任务。

2月中上旬,嵊州市的乌牛早品种开始采摘上市,受今年疫情影响,存在茶青滞销的可能。嵊州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思路,策划以直播带货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发动茶商开展直播带货,吸引了不少网友围观,影响面进一步扩大,带动了网上的销售量。之后,农业农村局邀请我为越乡龙井公共品牌助力,并和我一起策划具体呈现方式,我们商量后一致认为:茶叶这种商品直播带货的特殊性,既不能太浮夸,脱离了茶叶这种植物本身蕴含的静谧特质,也不能太沉闷,降低了直播带货这种销售方式的宣传效应。

我们希望,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的直播,可以帮助嵊州市20万茶农茶商进一步打开销售渠道,实现增收致富!

微信图片_20200313112606

采茶忙。

在中茶所茶叶基地现场,余丹通过新媒体现场直播,向大家介绍了嵊州茶叶的现状以及茶产业给茶农带来的效益,还在炒制现场直播讲解茶叶炒制的技艺。有了“直播带货”的加持,茶农表示对提高嵊州茶叶的知名度很有帮助,老百姓的收入也将会有所提高。

“由我们副市长帮助代言,对我们茶农和我自己来说,信心更加足了,炒好茶,让我们越乡龙井走得更远。”嵊州茶农表示。

说起“龙井茶”,大家都会想到杭州的“西湖龙井”。离杭州不远的“世界著名茶乡”浙江省嵊州市的“越乡龙井”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据记者2019年3月在首届国际绍兴(嵊州)绿茶大会上的报道,嵊州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著名茶乡”称号。

万绿丛中几点红 陆鹏飞摄

万绿丛中几点红。陆鹏飞摄

据悉,自1998年市政府确定“越乡龙井”为嵊州市龙井茶的区域公用品牌以来,采用“越乡+企业商标”即“母子商标”的形式对全市龙井茶品牌进行整合,60余家茶叶企业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宣传、统一监管)“六统一” 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形成以“越乡龙井”为核心的名茶区域公用品牌。目前“越乡龙井”品牌已获得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浙江省十大名茶等荣誉,50多次获国内国际名茶评比金奖。

嵊州有茶园18万亩,2018年茶叶总产量2万吨,产值8.7亿元,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超25亿元,其中龙井茶产量6000吨,是全国最大的龙井茶生产中心,出口珠茶6万吨,也是全国最大的珠茶加工出口集散中心,是著名的“中国茶叶之乡”、“全国茶叶十强县”。

翠竹云海伴茶长 徐灿法摄

翠竹云海伴茶长。徐灿法摄

那么,高达25.28亿元的“越乡龙井”品牌价值,其优势何来呢?

——生态环境优越:嵊州位于北纬30度世界公认的优质茶产业带,地处龙井茶越州产区核心区,四面环山,四水交融,地貌构成为“七山一水二分田”。嵊州靠近东南沿海,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森林覆盖率67%,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茶园多分布在海拔300~1000米的丘陵山区,茶树长年处于云雾缭绕的生态环境之中。

——产茶历史悠久:嵊州产茶历史悠久,最早种茶始于汉代,至今已有2000多年。唐代茶圣陆羽的好友,中国茶道之父、诗僧皎然在饮用越人赠送的嵊州茶后,留下了“越人遗我剡溪茗,采得金牙爨金鼎”的诗句,并生动描述了一饮、再饮、三饮的感受,首次提出了“茶道”的概念,可以说嵊州是“茶道之源”。当代茶圣吴觉农于1936年在嵊州三界创办了浙江省茶叶改良场,开设茶叶专修班,为浙江乃至全国茶叶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美丽的山村茶园 张伟洪摄于西白山三黄堂

美丽的山村茶园。张伟洪摄于西白山三黄堂

——产业基础雄厚:嵊州全市有初制茶厂900多家,精制茶厂53家,其中茶叶自营进出口权企业9家,年销售亿元以上企业2家。拥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骨干农业龙头企业5家。嵊州在茶园面积、龙井茶产量、绿茶出口量等多个方面名列浙江省前茅。

——营销网络健全:截至2019年,嵊州在全国开设越乡龙井专卖店200多家,在大润发、欧尚等大型连锁超市设立专柜400多家,在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设立越乡龙井网店50多家,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营销。2015年,“越乡龙井”在福建东南大宗商品交易所现货上市,成为龙井茶类首只上市品牌。嵊州茶企与中茶、吴裕泰、张一元、八马、龙冠等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以越乡龙井为主的嵊州名茶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

“越乡”出“龙井”,好茶“品”嵊州。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