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以法为据坚守金华“北大门”:截止目前无一例感染、为近千名境外人员建档

婺城区新狮街道以法为据推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常见法律问题100问》,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2020-02-13 11:0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该《100问》的发放,让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普法宣传的战场。走农村、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该《100问》的发放,让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普法宣传的战场。走农村、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新狮街道 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在当前疫情背景下,这样一组数据彰显了坚守金华“北大门”的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办事处的责任与担当:

截至目前无一例感染、扩散;通过“四清”行动实施地毯式排摸,全面摸清涉重点区域人员2700 余人,落实橙色预警管控10人、黄色预警管控548 人,切实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为境外人员租住的217户、955 名境外人员逐一建立管控档案、配发通行证,解决近千名境外暂住人员管控难点问题;率先实行最严格封闭管理,17个村居、73个小区全面开展设卡检测,封点达200 余个,98处必要通道全天候安排人员值守卡点;物业管理小区除保留必要通行通道,其余全部关闭, 并严格实行“一人一卡”凭证出入管理……

疫情考验社会治理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是对新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社会治理能力的全面考验。

新狮街道地处金华北大门,面对疫情防控有三大难点:交通枢纽多,外来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辖区内户籍人口4.1万,外来流动人口3.9万,浙师大师生4万(其中境外人员1000多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据了解,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一突发事件,新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夯实治理能力的演兵场。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特殊时期的社会管理格局,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治理体系,不断探索新的社会治理手段以适应当前局面。

推出“三个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最实的责任体系。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两级书记一起抓”作战指挥体系,由村(社)立军令状、户主签责任书,实现“责任包干、 任务包干、问题包干”的“三包”防疫联动格局。最严的管控制度。制定出台《防疫预警人员管理制度》,利用“人防+技防”对居家隔离对象落实24小时专人管控。同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隔离人员隔离期间离开住处的,房东或企业隐瞒不报的,一律依法处置。针对境外人员逐个排摸实施“一户一表、一人一档、一人一证”管理。最暖的人权保障。印发《致在婺城新狮外籍人士的一封公开信(中英文对照)》1000余份,在各卡点设置中英文版本,充分保障境外人员的知情权;组建临时党支部凝聚近400名党员力量,开展以“你安心居家,我服务到家”为主题的医学观察人员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留观人员生活所需;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证照办理及物资、人员等保障服务。

推出《法律问题100问》

为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确保依法、有序、平稳防疫,新狮街道集合防疫一线治理实际,组织司法所梳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常见法律问题100问》,教育引导街道广大干部和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积极树立起制度的权威,确保把制度运行好、执行好,将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

据该书的编纂人员之一、新狮街道司法所副所长包新华表示,该书构建常见问题框架,再充实内容。好多法律问题,是一些新的难点热点问题,需要查判例,查论文。与常态下的综合工作不同的是,这场战役的法律适用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应急性,它首先适用的是公共卫生专业防治方面的法律。编纂的内容涵盖政府机关行动依据、劳动关系、刑事犯罪、民事商事。书的内容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精,不求长篇大论,但求广泛覆盖。经多方论证后,最后确定了常见问题100个,共64页3万余字。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常见法律问题100问》的出版,是新狮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此次,为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既要高标准完成任务,又不能违法行政,这需要超高的法律智慧。

“这本书来的正是时候,现在企业复工带来的人员流动潮等一系列问题也接踵而至,像是员工上下班途中感染疫病是否属于工伤?员工患有疫病,企业是否需要支付医疗费用等等一系列问题都能在这本100问里面查询到答案。”新狮街道一企业负责人表示。

囊括民众关心的一百问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常见法律问题100问》中看到,该书囊括了当下疫情背景下社会各界和民众关心的诸多问题的法律回答。

——综合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战主要适用哪些法律;感染肺炎是如何被依法列入传染病防治范围的?感染肺炎的防控处于哪种应急状态?在当下的应急状态中,法律规定各级政府有哪些防治手段?公民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战中具有哪些义务和权利?有关疫情和防治的信息公开法律有什么规定?

——劳动关系篇:包括了劳动合同签订、履行与变更;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工资;加班与工时;假期;工伤与医疗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法律责任等八大项共50个小问题,劳动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涉及的劳动关系相关内容事无巨细进行了详细的问答与罗列。

细化到诸如“对于湖北籍或者近期有过湖北工作、旅居史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如何处理?”“劳动者疑似患病或者或系密切接触者被隔离期间,工资如何支付?”等各种劳动者关心的问题。

——刑事犯罪篇:这一篇通过“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煽动分裂国家触犯何罪? ”“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病原体触犯何罪?”

“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触犯何罪?”

——民事商事篇:该篇章对“房贷、信用卡怎么还;水电费晚交;房屋租金是否应当减免;因疫情未能及时还款是否列入征信;新冠肺炎是否属于‘不可抗力’;如何进行合同履约;不可抗力通知怎么写;不可抗力影响的证明;旅行行程损失;婚宴协议解除等方面的民事商事进行了深度解读。

可以说,一书在手,疫情相关的法律事项可以全部知悉。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一场全民战役,让基层党委政府更加明确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基础重要性,只有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才顺利开展,向人民群众交出最佳答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