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手机摄影师”王剑波:手机镜头看世界,金华风光展全球

2022-05-18 09:5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20518075756

王剑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记者沈贞海/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沈贞海

“走过世界,记录下无数风土人情,当下,我觉得最美的人最美的景还是在自己的身边,就在我的家乡金华。”带着几部手机拍摄世界的王剑波告诉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为了更好的展现家乡风采、抓拍婺城之美、记录婺城故事,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拟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岩头村打造“手机摄影展览馆”。

青春、率性的王剑波,有个很独特的称呼——手机摄影师。同时,他有一大串的头衔,彰显了他这个“手机摄影师”的与众不同:人民日报社环球网签约专栏作者、签约文旅摄影师,联合国邮政署官方合作摄影师……

那么,王剑波是如何与手机摄影结缘的呢?

“一个背包、一部手机、一部充电器,我就这样开始了我的手机世界摄影之旅。”王剑波说,2016年他独自一人开始环游世界进行手机拍摄。那一年,其走过了世界41个国家和地区,迄今为止已经完成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拍摄。

“可随着走得越远越发现,很多国家的人由于没有去过中国,有关中国的信息都来源于当地的新闻和网络,由此对中国的认识非常有限和片面。于是,为了更好的推介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从2018年开始,我历时两年完成了中国55处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的手机摄影拍摄。”彼时,在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和联合国邮政署官方的支持下,举办了“瑰丽山河炫美中华”中国世界遗产王剑波手机摄影艺术作品展览,展览获得了联合国纽约总部联合国邮政署署长亲笔签名支持。

走遍世界的王剑波同样没有忘记他的故乡金华。他竭尽所能助推婺城文化文艺繁荣,2020年2月开始,王剑波着手进行白沙溪三十六堰手机摄影项目,利用10多个月的时间,拍摄了12304幅摄影作品,作品被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选用,助力白沙溪三十六堰项目成功申请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值得一提的是,人民日报社环球网以“王剑波”的名字在官网文旅频道为其开设了专栏。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年代,手机摄影已经成为很多青年人生活的一部分。为了引导更多人拿起手机拍摄美好婺城,王剑波开始在金华市委党校、浙江师范大学等给大家从“镜头”的角度介绍婺城并分享他的手机摄影经验。而在5月17日举行的“婺城青年学习贯彻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上,王剑波更是被区委领导勉励“要向剑波学习行万里路,多出去走走,多拓宽拓宽视野。”

据了解,婺城区委在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的“1483”发展战略,“文化”被列为需提升的八大能级之一,这给包括王剑波在内的文化工作者予以强劲动力。

“作为文化工作者,我充分感受到了婺城区委区政府对婺城文化发展、文化繁荣的高度重视。接下来,我也将积极参与到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打响‘视觉婺城’特色品牌,用镜头抓拍婺城好景,传播婺城好故事。”王剑波感慨的表示。

对于其在本文开头提到的打造“手机摄影展览馆”助力婺城乃至金华的乡村振兴,事实上王剑波已然颇有心得。在2021年11月5日至9日举行的2021丽水摄影节期间,华为影像科技展览馆举行了系列活动,相关展品均为手机拍摄。其中一个重磅活动是华为影像大师班的举行,由手机摄影师王剑波带领参展者进入手机摄影的秘密世界,频频获赞。

对于未来,已然走过世界50余个国家的王剑波表示,当下及未来,我将在不断努力、积极地与海外机构对接,希望把手机摄影展览带到更多的国家,去完成用我的手机镜头到国外传播中国声音、展示金华盛景。”

“未来已来,手机在手,摄尽世界美景,展现中国之美。”王剑波如是而言。

微信截图_20220518080523

微信截图_20220518080549

微信截图_20220518080732

微信截图_20220518080657

微信截图_20220518080936

微信截图_20220518080213

王剑波环游世界部分摄影作品

微信截图_20220518080833

微信截图_20220518080752

微信截图_20220518080608

微信截图_20220518080625

王剑波部分金华题材摄影作品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