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胡霞亮:“强链、延链、补链”,市场与消费“双提升”,共绘婺城经济新图景

2021-08-20 12:1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08151255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易、洪嘉慧、记者沈贞海

“全会为我们指明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方向。”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政府九届十次全体会议举行,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霞亮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下一步的经济工作中,将着力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以及支持内外贸新业态新发展模式三大举措,为共同富裕夯实经济基础,主动展现经济干部的责任担当。

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是近年来的热点,也是婺城经济商务局的聚焦点,未来将在这方面进行深着力。

微信截图_20210815125504

在这一方面经济商务局要怎么做?

胡霞亮介绍,将从“强链”、“延链”、“补链”三方面入手:

龙头引领“强链”,将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现代五金两个产业集群,以今飞、万里扬等龙头企业为引领,今飞、先创2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抓手,建成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推进传统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

以商引商“延链”,创新开展产业链招商和先进生产力招商等方式,推行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飞地招商等模式,加快推进“招商一件事”改革,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加快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形成多个优势产业,不断延长产业链。

创新驱动“补链”,上半年我区成功申报了以“生物工程”为主导的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这是婺城“十四五”新兴产业的一个发展契机。接下来,婺城区将积极培育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未来产业发展壮大,鼓励传统企业创新发展,做强做优产业链生态。

对于未来在在推进内外贸发展方面,婺城在外拓市场和提升消费品质都有聚焦。

——向外拓市场:继续发挥“金华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作用。中心成立一年来,培育了101家跨境电商企业,最近还被授予“长三角内陆城市跨境电商服务中心”的牌子。婺城区将不断完善跨境电商服务链生态,加快市场主体培育,落实好跨境电商新政策,努力形成浙中跨境电商集聚中心。

——提升消费品质上:将坚持不懈抓好促消费稳增长工作,以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建设、西市街商圈省级智慧商圈试点建设、古子城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建设等工作为契机,打造具有烟火气、婺城味、时尚潮的婺城夜形象,擦亮婺城消费旅游新名片,打造浙中消费中心城市。

——积极挖掘新增长点: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大力发展社交电商、赛事经济、网红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网红流量变现,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数字新引擎,培育消费的新增长点。

在胡霞亮坚定信心的背后,是婺城区经济商务工作的显著成效。在刚刚举行的2021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 婺城区参加集中开工活动的两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卫生医疗两个方面,总投资17.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婺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将更加完备,擦亮“幸福名城”底色,为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能。

这两个项目只是婺城高质量发展、奔向共同富裕之路的一个缩影,“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成色越来越亮。

IMG_5786

IMG_20210122_103740

IMG_5781

mmexport1622598526571 (2)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