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兰溪市水亭畲族乡:好山好水好风景好项目,绘就民族共富田园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访兰溪市水亭畲族乡党委书记赵宁
2021-08-17 16:2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08171024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王安来、记者沈贞海

正值盛夏,田野间绿色葱珑,果蔬正丰;沃野上稻浪阵阵,金色无边;池塘里荷叶田田,鲤鱼戏水。而与这乡村美景相衬映的是充满了畲乡特色的人文景致相融其中。赏畲乡美景,游民族村寨,品特色美食,开篝火晚会……这个夏天,位于浙江兰溪西部的水亭畲族乡成为不少企业团建和学生研学的目的地。游客的纷至沓来,不仅播下了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希望,也铺陈出一幅民族共富的和美画卷。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水亭畲族乡是浙江省18个民族乡镇之一,下辖19个行政村中有8个是少数民族村,少数民族人口超3000人,占乡镇总人口的15%左右。2020年该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161元,位于全省民族乡镇前列,兰溪16个乡镇(街道)第一,走出了一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致富之路。

兰溪市水亭畲族乡党委书记赵宁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以秀美山水融畲乡人文,以优势动能助乡村振兴,以生态资源优民生服务,这是一幅美丽的水亭畲族画卷。

文旅融合展畲乡风采。西方坞村依山傍水,景色秀丽,畲族人口占83%,是兰溪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先后建成民族广场、畲乡民俗文化馆、畲药馆、畲族风情园等文化传承展示基地,少数民族元素在村中随处可见。通过省级三月三的成功举办,西方坞村容村貌发生极大变化,凤凰湖景区雏形初显、畲族元素集中展示,周边游客源源不断。挖掘畲族资源、利用好特色村寨等自身优势。在氛围渲染下,西方坞的民宿、餐馆、茶室等“新经济”有了蓬勃生机。

项目招引提畲乡动能。2020年,水亭畲族乡获批全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乡。以此为契机,该乡党委立足农业乡镇实际,坚持工农互促发展,在1800亩畲乡创业园的基础上,重点建设“南果北药”民族经济产业带。兰溪市重点农业项目——“柚香畲风”项目,落地于柳塘章村。这是一个以优质柚子规模化种植和深加工开发为主导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新型农业产业项目。项目计划投资8亿-10亿元,总用地近万亩,目前已用地3000多亩,完成柚苗种植10万余株,覆盖柳塘章及周边10个行政村,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500余个,增加农民收入2000万元以上。

土地流转增畲民收入。奎塘畈村拥有耕地1500多亩,但由于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多数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一度造成土地闲置或抛荒。水亭乡在奎塘畈村开展土地预流转试点,以每年每亩30元的预流转定金,将有流转意愿的农户闲置土地收归村集体,由村集体连片整理后统一对接项目主体,通过收取管理费、级差承包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9年的5.1万元增至2020年的18.34万元,2年共发放村民土地租金64.698万元。

“通过畲乡风情我们引来四面八方客。”赵宁介绍,2020年,西方坞村获评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今年4月,省第七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在西方坞村举办,村里的人气一下子旺了起来,村民们看到民族文化的“生产力”,畲味小吃、畲乡特产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同时,南果北药串起了水亭畲族乡的民族产业带。据了解,目前水亭乡南部以锦亭“柚香畲风”项目为龙头,大力发展瓜果等特色农产品产业;水亭乡北部重点发展中药材种植,目前银杏、覆盆子、木芙蓉等中药材种植面积已有5500多亩。与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合作打造万亩规模,以“万亩柚子+万亩中药材”形成一条贯穿全乡、串联8个少数民族村的产业带,助推畲乡百姓致富。目前整个民族经济产业带经济体量占全乡2/3以上。

“农村发展的主体是农民,只有农民理解了、支持了、得到实惠了,才能充分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通过‘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有目标、农村建设做强引领有重点、干部作风提升有拼劲、规划蓝图绘到底有韧性、村级小微权力规范有纪律、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有效率’的‘讲究水亭’、‘六有干部’要求,实现了‘过去随意’到‘按规矩办’、‘你自己上’到‘大家一起上’的转变。

“通过村庄整治、持续优化环境,打造生态、美丽的田园风光;通过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与美丽生态相适应的民族产业经济;通过项目招引,壮大、延长以新型纺织、休闲产品、环保设备为主的产业链条;通过村务协商委员会的民主协商功能,助力集体经济发展;通过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发展公司统一对接市场主体,实现了集体经济增收、农民增收。”

赵宁说,水亭畲族乡有优秀的山水资源、有独特的畲乡风采、有勤劳的人民群众,好山、好水、好风景、好项目相融合,共同绘就民族共富田园图。

水亭畲族乡的高质量发展是金华民族乡镇、民族村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包括兰溪市水亭畲族乡在内的民族乡镇和少数民族村将继续提升‘造血’功能,打造共同富裕区。继续深化‘双百村结对’和‘同心·聚力’结对行动,改变靠外部‘输血’解决问题的老路,真正让民族乡村自身的‘造血’功能活动起来,有效打通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渠道,真正让少数民族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增强大家的获得感。”

金华市委统战部、民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金华市是全省有民族乡镇的五个地市之一,畲族为世居少数民族,全市有民族乡镇2个(兰溪市水亭畲族乡、武义县柳城畲族镇)、少数民族村40个,主要分布在武义县、兰溪市、婺城区等地南部山区。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共有户籍少数民族人口4.45万、畲族人口1.8万,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微信截图_20210817102306

微信截图_20210817102212

微信截图_20210817102237

微信截图_20210817102329

微信截图_20210817102510

微信截图_20210817102448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