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陈波:以花为媒打造美丽乡村,“人文罗店”共绘富美画卷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访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党委书记陈波
2021-08-09 11: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易、朱劲涛、记者沈贞海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政府九届十次全体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压奋进、攻坚争先,推动“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共同绘就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婺城新图景。

在听了婺城区委七届十次全会报告后,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党委书记陈波表示,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

对于区委全会报告,陈波说,一项项居全市第一的数据指标,一件件备受关注的改革突破,体现了婺城区委的作为与担当,展现了婺城干部的拼搏与实干,更加坚定了全区人民迈向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信心与决心。

特别是婺城区委书记蔡艳在全会《报告》中提出以绘就“五大新图景”为指引,推进构建“六大新格局”的奋斗途径,是深思熟虑、因势而谋的新方案,是精准施策、应势而动的新指南,是把握时机、乘势而上的新蓝图,也给罗店镇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微信截图_20210805183210

陈波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罗店镇作为婺城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板块,是对外展示婺城区“六大幸福城”成果的重要窗口,主要从四个方面扛起先行示范的责任担当:

共同绘就党建强基的新图景。罗店镇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广泛的学习讨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凝聚“拼搏实干勇争先,婺城图强正当时”的精气神。启动村、社换届“回头看”,着力整治“四不”干部,理顺工作机理,汇聚工作合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深化党员整治立规创优行动,持续开展“双零”支部创建。

共同绘就乡村和美的新图景。围绕国家5A级景区创建,全面盘活美丽城镇、省级园林城镇、4A级旅游镇创建资源要素,打造“云想尖峰·花享罗店”全域旅游品牌。完成罗电线、新朝线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推进洞前村、大岭村全球人居环境村落申报工作。深挖“人文罗店”底蕴,打造儒释道三教文化集中展示区,深化“尖峰文化”内涵,做好乡愁文化、图强文化新篇章。

共同绘就产业富民的新图景。围绕花卉产业突围破题、打造亮点、形成样板的目标,持续推进“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擦亮婺城花卉金字招牌。围绕“7+X”乡创行动,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流转村民闲置资源,因地制宜引入业态资源,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开拓“集体创富、农民致富”的“双富”渠道。

共同绘就治理有效的新图景。围绕数字化改革,推进治理手段再完善。深化“最多跑一地”信访接访化解机制,整合“村务通”“红动婺城”“四个平台”等数字平台,多元化基层治理体系。围绕深化法治罗店,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完成市级民主法治村创建。以前庄头安置房分房为突破口,妥善处置三大利益群体遗留问题,努力实现行政诉讼化解率达100%。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罗店镇位于金华市区北郊,区域内交通便捷、环境优美、风景秀丽,具有十分突出的近郊优势、资源优势、花卉产业优势、交通优势、人文优势、居住环境优势,是由来已久的历史文化名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罗店镇的自然、人文资源积淀深厚。其是双龙风景名胜区所在地,森林植被保存原始完整,自然景观保存完好,环境优美,风景秀丽,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是城市居民理想、怡人的居住环境。历代文人墨客多在此留下足迹,风景区内的鹿田书院更是宋朝理学大家朱熹讲学地所在,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与此同时,近年来,罗店镇的花卉产业大放异彩。花卉生产是罗店镇的农业支柱产业,不仅栽培历史悠久,而且品种多、规模大,在国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1999年6月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花卉之乡”。据史料记载,罗店镇的花卉栽培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主要花卉有佛手、茶花、香花、树桩盆景、园林绿化苗木及南方阴生观叶花卉等六大类700多个品种,近年花卉面积保持在5500亩,年花卉总收入1.9亿元。年调运量达400万盆以上,成为浙中最大的南方花卉中转基地。花卉销往全国各地及新加坡、日本等国,花卉产业已基本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

“风景越来越胜,乡村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幸福,就像盛开的鲜花一样,一幅秀美、富美画卷正在我们罗店徐徐展开。”陈波如此表示。

微信截图_20210806170504

微信截图_20210806170443

微信截图_20210806170417

微信截图_20210806170526

罗店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一步一景,处处胜景。罗店镇供图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