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卢跃东:绿如江南春风浓,“净土含芳”气象新

——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政委、阿拉尔市委书记卢跃东
2021-05-27 13: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政委、阿拉尔市委书记卢跃东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访。记者沈贞海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政委、阿拉尔市委书记卢跃东接受记者专访。记者沈贞海/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沈贞海

生机蓬勃的五月,绿树成荫、雨水湿润,偶尔放晴却瞬间晴空万里,湛蓝的天空映照之下,一个绿而美的城市显现在眼前,仿若置身于江南城市,这是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近日赴新疆采访时,甫一进入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

然而,这里却是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阿拉尔是一座军垦新城,地处南疆之心、塔河之源、沙漠之门,有“筑一城而控八方”的区位优势。  

阿拉尔城区一角。阿拉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阿拉尔城区一角。阿拉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诚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政委、阿拉尔市委书记卢跃东在诗中所写——“净土含芳”,既是阿拉尔越来越绿、越来越美的真实写照,也是在这片土地上奋斗的人们“战风沙、心无畏”的精神气魄。而这种气魄自王震将军在新疆拓垦之初即深深烙印在这座城市当中: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

“数”说阿拉尔

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第一师阿拉尔市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经济发展加速度: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33.6亿元,同比增长 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同比增长37.6%;招商引资形成实物量62.54亿元,完成兵团下达任务的118%;新增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金分别同比增长12.86%、18.39%。

一师阿拉尔市人工湿地。自2018年全面启动阿拉尔纳污地原有污染无害化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以来,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彻底实现从“污水靠蒸发”向“清水变湿地”的转变,项目共涉及面积1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7平方公里。原阿拉尔工业废水经过污水处理后进行集中暂存累积形成的一片存在污染环境风险的区域,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美丽湿地已经成型。阿拉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师阿拉尔市人工湿地。阿拉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发展加速度:“城市,是集聚产业、促进就业的平台”。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兵团各师市前列,引进3个总投资近200亿元的项目,36个兵团调度的重点项目全部开工;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为抓手,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31家,引进了北京四良、陕西海升等重点企业,加快打造棉花、林果、畜牧3大百亿元产业集群。

——项目建设加速度:目前,阿拉尔至阿克苏铁路项目建设进度过半,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运营;阿拉尔民用机场场外配套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底校飞;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垃圾分类试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发展壮大纺织服装、石油化工、绿色食品加工3大基础产业,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全年预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

——环境治理加速度:近年来,第一师阿拉尔市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念、信心和决心,坚持问题导向,以努力拼搏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第一师阿拉尔市完成户厕改造4500户,建成水冲式公共厕所45个,配置垃圾清运车辆49辆,垃圾填埋场实现全覆盖,基本实现连队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25个示范中心连队已实现“三分四化六清一改”,打造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生产生活环境,美丽连队成为职工群众的幸福家园。

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小朋友正在仔细学习、研读,争做小小解说员。记者沈贞海摄、

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小朋友正在仔细学习、研读,争做小小解说员。记者沈贞海 摄

在以上数据的背后,是阿拉尔市“聚民心”“向民心”,该市2021年为民“十件实事”紧扣民心: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建成通车;阿拉尔民用机场年底校飞;开通阿拉尔至9团、10团、12团公交线路;新增就业1.8万人以上;新建3所幼儿园;开工建设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新冠肺炎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建成南疆兵团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改造运营6家养老机构,培育引进5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供销九鼎农产品批发市场,新增35个直销点。

“我们一师阿拉尔有极其珍贵的红色基因,从井冈山、南泥湾、西北战场到天山南北、塔河两岸,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阿拉尔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地理位置独特、文化资源丰富、人口结构合理、经济基础良好、社会平安和谐。阿拉尔集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兵团向南发展三大机遇于一身,在新时代的大变局中,必须勇当兵团向南发展排头兵。”卢跃东说。在2021年,第一师阿拉尔更是坚定目标、明确方向,在如下九个方面深入着力。

九大方面“聚民心”

——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建设高标准农田25万亩;完成粮食种植面积26万亩;棉花品种“一主两辅”播种面积达到80%以上,建成棉花期货交割库;建设鲜食果品果园2万亩;新建温室大棚4000亩;加快完成5条红枣加工生产线、4个冷库的改扩建,培育红枣加工产能5000吨级以上企业3家;持续推广“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创响三团核桃、四团吊干杏、五团六团苹果、九团香梨、十三团“羊脂籽米”等一批特色品牌……

510A1462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塔里木盆地中心,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约33.76万平方公里,仅次于非洲撒哈拉大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沙漠。

——加速推动工业做大做强:持续完善纺织服装、精细石油化工、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链条,加快推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战略性新型产业等协同发展;打造经开区工业经济主引擎,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力争在全国经开区综合排名进位10名以上;提升团镇工业经济新动能,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职工”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激发国有工业企业新活力……

——培育壮大和做活三产服务业:在挖掘消费内生潜能的同时,着力推动文旅体业态加快发展,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申报,强化提升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加快推进印象蓝泊湾4A级景区、沙漠之门4A级景区、睡胡杨谷3A级景区创建,持续推进塔河源生态旅游区、昆岗国家沙漠公园等14个项目建设,举办好沙漠之门越野拉力赛等赛事活动;加快内外贸融合发展,依托中泰纺织物流仓储区,建设保税物流中心,支持一团、五团、十二团发展商贸物流业。充分发挥经开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纺织服装)作用,加大自产品出口力度,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进金融中心项目建设,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在阿拉尔市设立分(支)行,积极引入基金等金融产品,为打造南疆金融功能区夯实基础……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塔里木盆地中心,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约33.76万平方公里,仅次于非洲撒哈拉大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沙漠。沙漠腹地,沙丘类型复杂多样,复合型沙山和沙垄,宛若憩息在大地上的条条巨龙;塔型沙丘群,呈各种蜂窝状、羽毛状、鱼鳞状,变幻莫测。待到冬季降雪,沙丘变雪丘,又是另外一番壮阔的景象。阿拉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沙漠腹地,沙丘类型复杂多样,复合型沙山和沙垄,宛若憩息在大地上的条条巨龙;塔型沙丘群,呈各种蜂窝状、羽毛状、鱼鳞状,变幻莫测。阿拉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加快建设南疆兵团中心城市:着力建设“绿地、蓝天、黄墙、红顶”美丽阿拉尔,高水平打造中心城市;构建便捷交通网络;加快完善城市基础;美化提升城市形象;统筹城镇一体发展。

——驰而不息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持续巩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成果;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行业系统与一体化政务平台“互联互通”,推行“线上”企业登记审批“5+2”工作制,年内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努力实现企业一键点击,政府“一站式”服务,努力打造新疆最优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开放和深化融合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落实援疆资金3.4亿元,实施对口援疆项目80个。加强兵地双方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干部人才、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合作,全方位推动兵地深度嵌入式融合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争创兵团“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支持科技创新格局,全年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融合,整合两个国家级园区和塔里木大学、农科所、塔河种业等创新力量,有序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建设师市成果交易平台。

——千方百计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强化就业保障,吸引更多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农村青年劳动力来师市就业创业;优先发展教育,全力支持塔里木大学新校区建设,加快推进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校区建设,加快打造南疆教育高地;提升医疗水平,继续深化“医共体”改革,强化技术帮扶、人才培养,整体提升团镇医疗水平;发展康养事业上,深入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打造2至3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繁荣文化事业上,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当好生态卫士。

——持续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努力践行枫桥经验,构建大调解格局,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完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专业力量。

——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着力建设高效政府、狠抓清廉政府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高质量办好为民“十件实事”。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激励引导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脚踏实地、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安商惠商的良好环境。

“拓展‘招商专业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四大平台’,着力推进数字强市、森林绿洲、人文兵城、平安家园、党建高地‘五大行动’。我们的核心聚焦点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采访的最后,卢跃东感慨的说。

记者透过阿拉尔市政府大楼的窗户往外望去,雨后初晴的天分外湛蓝,一片片碧绿的行道树层层叠叠望不到边际,不断在整个城市伸展,双眼穷极之处才能看到一点点的浅黄色沙漠边缘,“沙漠绿洲”越来越大,不断向沙漠深处延伸。

当下,一个集聚“兵城红都、西域学府、大漠硅谷”三大要素的第一师阿拉尔市正展现在人们面前。离政府大楼不远的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里,不时有小学生在此研学,童声朗朗;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正猎猎作响,那般鲜红、明亮。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