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对话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无边界”思维打造的奉贤新城什么样?如何吸引年轻人参与“乡村振兴”?“奉贤指数”,未来将定义生态商务区?

2020-12-11 15:23     上海奉贤

1

奉贤,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人民城市啥样?100多位年轻人回村创业,是什么吸引青年回乡创业?东方美谷还在蝶变?宠物经济、中医药产业,将成为未来奉贤经济新的增长点?奉贤指数,将成为“生态商务区”标准?将让每个人都有创业的平台、发展的空间、成长的舞台?奉贤未来五年,您有什么期待?一起对话,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

2

同心圆、同心画,22位市民代表共绘奉贤「十四五」幸福蓝图。

公园之城

▼对话地点:奉贤博物馆

奉贤博物馆新馆位于上海之鱼、金海湖畔,建筑由日本新生代建筑师藤本壮介设计,造型上由三个相互连接而又相对独立的单体组成,极具设计风格,在上海之鱼整体绿生态环境的烘托下,彰显中国传统文化中“大珠小珠落玉盘”的优美意境。

233

东方美谷论坛酒店:这是一座极具未来感的“水上酒店”。前有“上海之鱼”,背靠万亩森林公园,与奉贤博物馆比邻。未来还将开展会议、论坛等服务,成为南上海发展服务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婚庆广场:在博物馆南侧建设一处以读书功能为核心,形成以书为特色的文化活动空间,取名“在水一方”,在北侧,是名为“那年那天”的婚庆广场,年轻人在此留下爱的誓言。

“未见720度”高科技体验馆:建设全球首家720度高科技体验馆,集“动感电影”、“4D影院”、“场馆体验”于一体,让参观者感受到身临其境、不同凡响的超感盛宴。

幻影剧场:建设全国首家将“实景造型”和“幻影”成像有机结合的全新概念幻影剧场,突破原有全息投影技术,把观众带入绘声绘色、虚幻莫测,又非常直观的特殊剧院。

未来之城

上海2035规划中提出五大新城概念,奉贤新城位列其中。奉贤新城“新”在哪里?如何汇聚人才?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能否体现?点击观看话匣子记者的详细报道

奉贤新城的建设应该放在长三角的聚合点上,甚至应该无限延伸,以全球为坐标

很多年轻朋友问我“奉贤这么远有啥好玩的?”未来这里应该成为年轻人的集聚地、发声场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希望能有一种长效机制让资深专家留在奉贤,而不是每周来到奉贤。

233

所有的问题我们会搭建一个大的平台,这个大的平台就是奉贤新城。新城的广告语很简单——“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

独立: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提出要把五大新城建设作为主战场,建设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这座城市功能是相对独立的,而不是封闭的,是长三角城市群中一座具有辐射、集聚功能的节点城市。

无边界:首先学会无边界的思考方式。奉贤只是奉贤吗?不,奉贤要放在上海、长三角、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框架下去思考发展、整合资源。另外,与众不同才能创造独一无二。要按照规律办事,按照人民要求办事,要建设一座具有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体现在哪里?我们“谋划超前一公里”,对标最高最好,不仅有高大上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博物馆(新馆)、规划资源展示馆,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还有各街镇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村里的生活驿站,满足老百姓的不同需求。

遇见未见:面向未来,就是要唱好“五字歌”,打开脑洞、捅破天花板、勇闯无人区,变不可能为可能。面向未来,就是要由“目标定得低一点、做得好一点”的“内卷”思维转向“目标更远大一点、做得更优秀一点”的“创新”举措,发现新大陆、开辟新战场、创造新高峰,脱胎换骨。

11

城市乡村·空间蝶化

乡村也是新城的一部分,必须走出一条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之路。

22

233

广袤的乡村可以成为建设产业集聚中心的主战场。奉贤以“三园一总部”(一个庄园一个总部、一个公园一个总部、一个庭院一个总部)为抓手,用专业力量推动建设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全区共累计落户三园一总部企业575家,税收合计约3.9亿元。

乡村振兴还需要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未来,奉贤将充分利用浦南运河独特资源,有机串联“冷江雨巷、南桥源、水韵青春、明城新月”等江南古镇文化遗存。古镇各有特色,比如庄行古镇,这里是明朝书画家董其昌的外婆家,又有400岁高龄的“江南第一牡丹”。所以我们以“都市古镇、田园牧歌”为愿景,对其进行重点打造,将其更名为“冷江雨巷”,实现传统与现代握手、古朴与时尚对话、科技与艺术融合、高雅与通俗一体。

以前都是通过城市开发,房地产开发来获得城市的发展,而下一个红利就是要按照生态商务区建设。生态商务区的建设就是怎么使绿山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们请高校专家编制涵盖空间保护、生态环境、农民收入等标准体系的“奉贤指数”,让生态和发展之间可以科学转换。

33

新经济新业态

前段时间“东方美谷中医药产业基地”正式揭牌,作为一家中医药企业我很激动。

目前宠物产业规模已经达到千亿级,作为落户在奉贤的宠物食品公司,希望爱宠经济能够在这里得到更好的发展。

233

奉贤始终坚持差异化发展,坚定不移地做优特色产业。

未来我们将继续发力美丽健康产业,擦亮“东方美谷”。美丽与健康是分不开的,或许未来的化妆品不是用来涂的,而是用来吃的,一颗“糖丸”就能让你焕发新颜。我们目前正在致力于制定中医药产业发展标准体系,最近还与市经信委、上海中医药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创业实践基地,推进国家级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打造具有中国品质、中国风范、中国文化的中医药大健康品牌,为人类做贡献。

新业态中,未来我们还将爱宠经济打造成新增长点。宠物食品、用品、摄影、培训、医疗等等,包括宠物竞技运动会都是这个产业链上的一环,预计有近万亿的市场规模。最近,奉贤专门打造了一个爱宠经济综合体,开出了全国第一家互联网宠物医院。未来,还将推进爱宠经济+制造、爱宠经济+营销、爱宠经济+旅游、爱宠经济+服务,顺应流量经济趋势。

奉贤的未来,“十四五” @你

交通:争取“十”字型市域铁路网(奉贤线、南枫线)、上海南部枢纽及轨交15号线南延伸落地;配合推进沪乍杭铁路、浦东铁路电气化改造;加快望园路(滨江段-东方美谷段)、G228、S3、奉浦东桥、嘉闵高架南延伸建设,构建“离开奉贤、便到世界”的大交通体系。

教育:打造100所(项)特色项目校、特色优秀校、特色品牌校,成立100个“贤文化•新成长”校外教育基地,推进“美育工程”,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面建设南上海品质教育区。

医疗:启用国妇婴奉贤院区、新建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引入复旦儿科医院奉贤院区,着力建设妇儿亚洲医学中心,健康奉贤体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

旧改:到2025年全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500万平方米,惠及6万余户;基本完成肖塘、泰日城中村改造任务。

体育:启动南上海体育中心和“中体城·奉贤都市运动中心”建设。突出“体育+”,打造长三角体育旅游示范区。

445

【责编:倪珺】
原标题:对话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无边界”思维打造的奉贤新城什么样?如何吸引年轻人参与“乡村振兴”?“奉贤指数”,未来将定义生态商务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