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破解抗体密码,冲刺新冠治疗!这家企业走在创新药研发的最前端【而立浦东再出发】

2020-12-04 11:48     来源:浦东发布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30年来,浦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从江畔烂泥渡路到国际金融城,从阡陌农田到一流张江科学城,平地里长出陆家嘴的“上海高度”,芦苇滩跑出特斯拉的“上海速度”,一网通办织出服务企业的“上海温度”。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三十而立的浦东又将如何勇担使命再出发?

我们从30位财经人物和他们所代表的机构身上去寻找答案,记录“浦东现象”、总结“浦东经验”,感受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的“浦东精神”内核。第一财经、东方财经·浦东频道联合推出特别节目——《乘风破浪——浦东30年,财经30人》大型人物访谈。30场对话畅叙30年家国情怀,看上海浦东,如何再造一个新未来!

破解抗体的密码肿瘤免疫和新冠治疗的春天来了?

君实生物,中国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的代表,2012年在张江成立,2020年登陆科创板。八年时间见证了浦东和张江的飞速发展。公司建立了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核心产品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是中国首个获批的国产PD-1单抗,在PD-1领域打破了外资药品的垄断。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公司率先布局中和抗体,再次走在全国创新药研发的最前端。

111

本次对话嘉宾:君实生物首席执行官 李宁

第一财经: 这八年来,您对浦东的发展变化有什么感受?

李宁: 感受非常深。我对医药圈生态的发展变化感受更深。2018年,中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提速,全上海有四个新药证书获批,都是落在浦东。现在到2020年了,浦东有7个一类新药获批,占全国的20%,在全国来说是第一。从地理上来看,张江在30年前是1平方公里的土地,现在是从前50倍的面积,从以前的几家生物医药公司到现在有六百多家。作为创新药企业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整合各个专业的综合力量来搞新药的开发和创新,所以感受非常非常深的。

第一财经: 您怎么评价“张江药谷”这样一个称谓? 

李宁: 我觉得所谓的药谷,实际上就是一个产业聚集的代名词,在这里,能够把所有跟医药相关的要素、资源集中在一起,形成综合体,这样的尝试能在全国起到一个表率作用。可以预见,未来的三到五年,会有更多的创新药从这个药谷中诞生,走向全国各地,走向全世界。

抢占抗体研发高地第一财经: 张江药谷在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很多第一,君实生物也有很多第一,这些第一其实有一个核心词是抗体药,您能跟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抗体药吗?

李宁: 简单的说,抗体就是人体免疫系统为了对抗外来的病毒、细菌而产生的一种特异性的蛋白质。抗体的好处是可以把外来的病毒和细菌消灭掉。我们制药人所说的抗体,是人工制造出来一种抗体去对付病毒、细菌,比如制造出对付肿瘤细胞的“导弹”,把肿瘤细胞杀死,来治疗肿瘤。另外一种叫做中和抗体,比如,我们现在在做新冠病毒的中和抗体,实际上就是把病人自身产生的对付新冠病毒的抗体给它提取出来,然后用生物工程的方法大规模制造。这样的话,一旦我们发现有新冠病毒进入的时候,可以用制造好的工程化的抗体治疗新冠。

第一财经: 抗体如何来制造?很难制造吗?

李宁: 一般的化学药,比方说阿司匹林,分子量比较小,我们叫做小分子药。分子小的化学药,它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所以从合成、生产、制造的整个过程来说,相对比较简单。抗体是一种蛋白质,它的分子量比较大,特异性比较强,是通过生物工程的方法进行生产和制造,所以抗体药我们叫做生物药,大分子药。

广义的生物药,包括酶、细胞因子、激素、抗体、疫苗、血液制品、基因治疗药物、细胞治疗药物等几大类。大分子生物药与小分子化学药相比,其复杂程度犹如自行车与飞机的差别,研发过程中细微的结构差异就会导致活性和安全性的差异。生产及流通的过程更加复杂,要求更高。细胞培养的条件(温度和营养)、产品的加工、纯化、储存和包装任何过程中的微小差别,都可能会对最终产品的质量、纯度、生物特性以及临床效果产生较大影响。然而,生物药一般具有更高的靶向性和安全性,疗效确切,副作用少,同时具备更高的仿制门槛,成为未来药物研发的主流。

第一财经: 刚才说到公司对于治疗新冠病毒的中和抗体研究,是一个什么样的速度?

李宁: 可以说是奇迹吧。大家都知道,不管是大分子还是小分子,做一个药需要十年时间,十亿美金的投入。在抗击新冠的过程中,我们和中科院的微生物所合作,用了三个月左右,就把病人血清当中的抗体选取出来,进行了工程化的改造,然后做了细胞学的研究和一系列的临床前的研究。三个月左右时间就推向了临床研究,同时,整个的过程一点都没有打折扣,就把临床研究的样品给生产出来了。

第一财经: 这种速度和方式能够复制和推广吗?

李宁: 我觉得只要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共同努力,把十年的时间缩短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是至于能不能做到三到六个月的时间就推到临床,我们还是要尊重科学规律。从我们君实生物本身来说,实际上是我们以前这五六年的积累,工艺的积累、

【责编:倪珺】
原标题:破解抗体密码,冲刺新冠治疗!这家企业走在创新药研发的最前端【而立浦东再出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