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 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要抓住“三只手”

2020-11-27 10:33     上观新闻

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11月26日在沪举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在会上指出,上海要占领世界智慧城市和治理前沿,同时还要抓住车联网、智慧医疗这另外两大抓手。浦东,要在其中起到核心作用。

新型城市的三个抓手

朱民表示,上海建设新型城市,第一个抓手是占领世界智慧城市和治理前沿。此次疫情对政府数字化治理有提出了很高要求,出现了很多新业态、新生态。其中,数字社区是最小细胞,尤其在1月武汉封城后,一个1000人的小区也各有需求。于是,武汉出现了同时有政府、商业、社区的智慧平台,小区成为智慧城市最小的细胞,城市数据的根本开始改变。

在智慧城市平台基础上赋能,现在最为常见的有智慧杆,用于能源充电、信息发布、环境建设、城市交通、智慧跟踪、城市安全等,所有服务和功能都在一杆。在深圳,试点使用智慧杆的地方都告别了“停车难”。但最有趣的是社区安全大大改善——智慧杆在20秒内就可以判别进入小区的陌生人身份。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位细胞,质量得到了改善。

第二个抓手是V2X即车联网。朱民表示,通过观察世界科技,可以发现车联网是未来智慧城市一项根本的基础设施,涉及交通、物流、人流、数据。这张网连起来,整个城市就连接了起来。

第三个抓手是医疗。朱民表示,武汉封城后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常见病病人得不到治疗。当新冠病人被送往医院,常见病病人怎么办?于是,新的平台又被开发出来,把病人、医院、药店和社保连起来。“这一年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医疗卫生系统,所有的智慧科技都是垂直细分的。”

现在,生病除了去物理空间中的医院,也可以到有资质的网上医院,医生在线开处方到药店,快递小哥马上送药到患者家里。药店在开具处方的同时,费用在社保、信用卡、支付宝中扣除,居民不出门就完成了看病环节。“这是一个大平台的概念,最关键是要能做成一个涵盖14亿中国人的标准化数据平台。”

朱民表示,建议浦东和上海试点上述做法,因为现在技术已经完全成熟。抓手在哪里?病人、医院、药店和医保联合,抓住医疗产业数字化的“牛鼻子”。在此基础上,上海可以构建无接触的新型城市,从互联网医疗、远程办公、无接触配送等着手。

未来“战场”远不止5G

浦东和上海怎样在发展中占据世界前沿?“第一是成为创新和数字化前沿。”朱民表示,目前世界处于一个科技创新的爆发点,科技大潮到来,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动力和竞争力,“我们已经别无选择。”

具体来看,目前世界还处于从4G向5G过渡,5G向云计算过渡,云计算过渡到物联网、区块链的阶段。4G联通人与人,5G联通物与社会,而6G则是切入区块链的端口。朱民表示,未来的制高点在于区块链和物联网谁走在前面,谁赢得未来的“大仗”。

然而,现在我国包括集成电路、机器人、智能手机、云服务产业等,仍有大量依靠海外技术和外包。在这一背景下,新基建上升为国家战略,其核心理念是在物流、人流基础上叠加数据流,使经济真正转型为数字经济,创造出一个价值链。

抓手就是建立5G基站。朱民表示,通常情况下,一般用5年的时间建立一个通信市场。截至今年,全国已经有超过400万个4G基站,占全球4G基站总数过半。今年,我国5G基站建设目标是68万个。明年年底前,将争取在东部和主要城市全部实现5G覆盖。

然而,5G还不是关键——5G的下一个转折点就是物联网。朱民表示,今年是我国物联网大年,全国IP费用将在今年超过美国。在工业物联网方面,以三一重工为例,设备出厂已全部上线至APP,企业可以获悉机器运营效率的安全边界,下一步就是机器自己的协同作战。可见,物联网将根本性地改变经济运行模式,“这就是未来的‘战场’。”

打造两个高地

新基建作为国家战略,最终是要落地。上海和浦东可以做什么?

朱民表示,第一个抓手就是建立一个以AI大数据、算力和5G技术为核心的高速公路,让所有科技企业都有同一个抓手,接着使城市的经济、交通在同一个高科技枢纽平台落地,实现产业和经济的数字化。“这有点像1993年美国建立信息高速公路,推动了美国互联网产业迅猛发展,但这需要系统集成的改革。”

第二个抓手是基础理论研究“从0到1”的突破。“基础理论研究是没有人可以‘卡’你的,量子计算、脑机接口等技术都能进行自主研发。”

第三个抓手是平台经济。朱民表示,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全面的概念,从硬件的数字化供应、软件服务到平台传播,再到全面的经济数字化,展现的是一个全面系统的架构。

上海的第四个抓手是走向世界。利用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后的时间窗口,在南亚和东南亚推进上海电子产业和AI产业的战略布局。目前,北亚基本上已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现在人们通常觉得硬盘生产在泰国,半导体制造在马来西亚,零配件组件在菲律宾、新加坡……上海要帮助我国电子产业走出去,完全有条件。”朱民指的是以浦东为核心,打造芯片产业高地。

另一个高地是引领世界金融业的前沿。目前,中国金融资产占全球金融资产已达18%,超过欧元区16%的占比,美国则占据27%。显然,中国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核心区的浦东,将承担更大的使命。(舒抒 王志彦)

【责编:倪珺】
原标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 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要抓住“三只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