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从仿制药到创新药,看张江的抗癌新药如何诞生!

2020-10-26 10:07     来源:浦东发布

33

医学发展到今天,仍然有很多疾病还难以攻破。比如说癌症,癌症的死亡率已经从30年前的第六位上升到了第二位,仅次于心血管的疾病。多年来,各个国家都在研制抗癌药,我国也不例外。在这其中,和记黄埔医药自主研制的抗癌药物呋喹替尼、索凡替尼等成为了国产创新药的代表。作为国产创新药,它的突破点在哪里?创新药的研发周期长、成本高,成功率也相对较低,那在这种情况之下,研制创新药的重要性又体现在哪儿呢?本周《创时代》节目将播出聚焦浦东六大硬核产业之“创新药”的第二期《抗癌药的创新之路》,一起去了解张江诞生的抗癌新药。

22

主持人:抗癌药呋喹替尼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抗结直肠癌的创新药,在2018年的11月份已经上市。我们了解到呋喹替尼的研制周期长达12年,我们觉得很长,那这个周期是创新药研发的一种常态吗?

11

虞先濬(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我认为12年这已经很短了,是很幸运的,它在研制过程中每一步都踏对点了,每一件事情都是很顺利的。我认为一般创新药研制周期在15年以上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一个具有创新能力的医药公司,他不会只做一个药,他是投入一批药,然后进行反复的筛选,最后可能硕果仅存的,或者说脱颖而出的是呋喹替尼,或者是索凡替尼。但其实他有无数的替尼们已经被淘汰了,成功率是非常低。

主持人:创新药研制过程这么难,投入成本这么大,我们为什么还要去做创新药呢?

虞先濬:现在每年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它的爆发点就在生命科学,探索生命的奥秘是人类永远在追求的一个目标,这是第一点。第二点,能够研发原研药,反映了一个综合国力,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呋喹替尼,这个原研药的临床研究就是在国内做的,牵头的主要研究者就是我们复旦肿瘤医院的医生,我很清楚它整个研发的过程,那到我们这里来看门诊的病人,就能第一时间用上最好的、最先进的药物。

楼琦(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现在,我们从仿制药慢慢走向创新药,这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我一直觉得,仿制药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在你的技术、人才、资金的储备还没达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你可能只能从仿制药起步。过去这些年我一直跟生物医药研发的这些科学家在一起,我觉得他们当中很多人,人生的梦想就是要做一款新的创新药。包括和黄医药的这个呋喹替尼,他们当时的第一个分子式是在张江的一个咖啡馆里边写的,然后他们按照这个分子式,从十年前就开始了整个研发过程。就像刚刚虞院长说的,他们非常幸运,这个分子式最终被证明是既安全又有效的。对参与整个呋喹替尼研发的这些科学家来说,相当于是圆了他们人生的一个梦想。

主持人:无论是张江还是浦东,在创新药的研发上确实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研发过程,是不是咱们马上会迎来一个创新药问世的井喷期?

楼琦: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张江大概有400多个产品在研,进入二三期临床的已经到60多个。如果顺利的话,我们相信张江在未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每年都会有创新药诞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与10年、20年前的张江比,我们确实进入了一个收获期,或者说一个井喷期。

主持人: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创新药的研发不是单兵作战,它一定是要营造出一个非常好的生态,这个生态里面包括了环境、政策、企业等等各方面的因素。面向未来的话,我国对于创新药的发展路径是什么样的?我们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生态去不断地提升我们创新药的研制能力?

楼琦:生物医药产业永远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代表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能力的一个产业。值得庆幸的是,整个产业现在都已经被唤醒了,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投身到这个产业里,所以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优势也会越来越明显,这个产业给大家带来的回馈和回报也会越来越显性。

虞先濬:我也非常坚信生物医药这个行业一定是一个朝阳工程,因为生命是无价的,探索生命的奥秘、维护生命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话题。

【责编:倪珺】
原标题:从仿制药到创新药,看张江的抗癌新药如何诞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