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张卫东:援策援资援智兴产业,打造东西部旅游扶贫“新样板”

2020-10-09 11:5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沈贞海

“两年来,我们金口河区兑现了军令状、通过了世纪考,成功交出了脱贫摘帽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满意答卷,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着力、谋发展。”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副县长,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副区长(挂职)张卫东表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和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后,双方开展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把东西扶贫协作作为撬动金口河脱贫奔康的巨大动力,有力推动了金口河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2019年4月,金口河区正式退出省定贫困县行列,成绩名列省定贫困县第一名,成为四川省大小凉山彝区首个高质量脱贫摘帽县。2019年金口河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考核成绩位于乐山市第一名,四川省考核评价等次为“好”。

好成绩的背后,源于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多元化、全方位、深度化:

——打造东西部旅游扶贫“新样板”。依托金口河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通过三年的努力,浦江县和金口河区联手打造了“峡谷第一村”、“花溪曙光”、中国唯一的铁道兵博物馆等一批旅游扶贫项目,并成功创建了大渡河大峡谷4A级景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万人工疗走进金口河”活动。已累计接待金华市、浦江县工会疗休养职工4000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带动800余名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云课堂”开启教育扶贫扶智新模式。通过“教育云”的方式,浦江县和金口河区构建了跨越2000公里的空中“云课堂”,两地师生共读一本书,同研一堂课,共享教育之美,同享云端之乐。多家官方媒体报道此举有利于教育精准帮扶,实现东西部教育资源长期共享,引领了东西部教育扶贫扶志扶智的新思路。

  ——共同打造四川省中药材重点县。浦江县、金口河区把发展特色中药材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重点,累计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产业资金4090万元。通过共建基地、共育主体、共塑品牌、共创园区带动发展川牛膝等道地中药材2.6万亩、乌天麻6.5万平方米。实现产值 1.8亿元,带动全区 449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增收650万元。金口河区被纳入四川省20个中药材重点县。

——“三位一体”开启消费扶贫直通车。浦江县、金口河区通过单位购销、商贸展销、电商协作“三位一体”共同携手开启消费扶贫直通车。截至目前,消费扶贫累计超过3000万元,带动3500余名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五扶”助推残疾人脱贫奔康。两地残联有针对性地采取扶制、扶智、扶力、扶资、扶产的“五扶”举措,探索贫困残疾人脱贫的新路径。签订《残疾人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组织残疾人技能培训;赠送康复设备;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生态食品加工园项目中建立惠及残疾人的特殊利益联结,覆盖全区429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人均分红1250元。 

——助力养老事业发展。借鉴东部地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先进经验,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捐赠资金,打造以区福利中心为支撑、以2个养老服务站为依托、以多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为基础的“1+2+N”社会养老服务格局,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特大疾病患者、重度残疾人、事实孤儿等人员提供免费托养服务。此举提高了养老的幸福指数,增强了老人们的满足感和获得感,100余名贫困山区老人从中受益。

——筹建急诊科打通生命救援绿色通道。浦江县选派一批专家医生,帮助金口河区成功创建急诊科,切实保障金口河区群众生命安全,打通了生命救援的“绿色通道”,多次把死亡边缘的病人拉了回来。正式运营以来,急诊科已救治病人5000余人次。2019年4月,在浦江县医疗团队的协助下,金口河区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