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改动态

宁夏新型城镇化3个方面综合试点经验获国家推广

2021-09-03 10:4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报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的通知》(发改办规划〔2021〕668号),推广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提高城市建设与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三大类13个方面经验做法。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保障性住房分配、兴庆区老旧小区改造市场化运作、盐池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等3个方面经验做法获推广。

据了解,近年来,宁夏坚持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导向,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城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镇化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7个百分点。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全区基本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全部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进城务工随迁子女100%接受义务教育,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基本建立。银川分配保障性住房约4.5万户,对农业转移人口等重点人群“应保尽保”。

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方面:改造老旧小区8万户、棚户区15.97万套,银川兴庆区引入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企业,按不同比例分担改造资金,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市场化运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大幅改善,城市供水、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8.9%和91.5%,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7%和99.8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10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84.5%。

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实施了中南部城乡饮水、银川都市圈供水等一批重大饮水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盐池县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农村自来水集中供水率和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村级标准化卫生室、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将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以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深度谋划推进一批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推动城市健康宜居安全发展。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