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丽水经开区实现“跃阶式发展”迈进全国80强

2021-02-03 14: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丽水开发区。金献光摄

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丽水开发区。金献光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游千喻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日前,商务部正式公布最新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结果,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丽水经开区)在全国218个国家级经开区中综合排名第80名,比上年度158名跃升78位。

此前,浙江省商务厅公布丽水经开区在全省20个国家级经开区中排第14位,较上年进位6名。这是丽水经开区自2014年升格为国家级经开区以来在全国、全省经开区年度综合考核排位最高、进位最快、跨越最大的一年。

商务部从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和行政效能等五个方面53项指标对218家国家级经开区进行综合评审,最终形成考评结果,是全国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最具权威的排名。

根据考评通报,丽水经开区的GDP、税收收入、实际使用外资、高技术制造业产值等指标占所在地级市比重的分别高于全国中间值9.5、10.5、79.7和31.8个百分点;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总数、省级及以上名牌产品的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和通过ISO14000认证企业数分别是全国中间值的300%、227%、192%和201%。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系列决策部署,坚定厉行“丽水之干”,创新运用“三把金钥匙”,按照“发展阶段不可逾越,但发展阶梯可以跨越”的要求,突破自我设限、大胆改革创新、持续奋发图强,打了一场“争先进位、跃阶发展”的攻坚战。

丽水经开区在培育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巩固基本盘的同时,致力于植入绿色发展新引擎,下大力气重新构筑产业格局,形成了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产业集群”,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最大限度扩大增量。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发挥国家级经开区优势,主动融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沪广深等一线发达城市,多元化采用网络招商、飞地招商、基金招商、股权招商、海外授权招商等方式落实“双招双引”。

2020年招引项目114个,同比增长153.3%;总投资131.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55.6%;供地1300.54亩,同比增长35.39%;实际到位外资同比增长157.7%。引进研发机构、研究中心7个、人才项目35个,其中院士项目1个,绿谷精英项目24个,新增博士96名硕士122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丽水经开区主动迎战、科学应对,以快变应万变推出一系列落实“六稳”“六保”措施,以最快速度实现复工复产,以更大力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全年兑付惠企资金5亿多元,同比增长60.84%;落实“五减”“两直”资金4.5亿元;全年升规企业46家,同步增长27.8%。新增上市企业1家、实控上市公司2家,培育拟上市企业8家。

此外,丽水经开区的滚动功能部件及特色工业机器人产业链被列入省级“链长制”试点示范,生态合成革被列为省级“链长制”试点。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新增128家和35家,全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2.8%,R&D占比达到5%以上,GDP增速强势回升实现6.5%,以上增速均位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3%。在引进培育世界500强上榜企业投资研发中心、总部中心方面实现突破。

“十四五”期间,丽水经开区将始终保持“加快跨越式发展”的定力和“争第一、站排头、扛红旗”的决心,加快平台“二次创业”,坚决实施“双招双引”战略举措,坚定不移“做大产业扩大税源”,大力推进产业向中高阶跃进,培育形成中国滚能功能部件生产基地、中国水性合成革生产基地、第三代功率半导体以及光电子生产基地、“一二三产融合”的健康医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数字经济和未来建筑科技产业“六张金名片”,继续向“全省10强、全国50强”的目标奋勇前进,全面打造“万亩千亿”新兴产业平台和高能级战略平台,积极融入全省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布局,为全市“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