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论坛在杭州举行

2020-11-30 10:3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01130092318

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11月28日,中国(浙江)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论坛在杭州举办,本次论坛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联合主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承办,浙江省商务发展研究会、浙江省之江跨国公司研究院协办。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本次论坛以“深化地方合作,助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共赢”为主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捷克研究中心主任郑亚莉主持论坛。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顾建新,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利根,省商务厅、省外办各职能处室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省内外国别和区域研究智库、高校,相关中东欧国家产业协会和企业的5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师生代表出席论坛。

微信截图_20201130092336

郑亚莉主持论坛。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捷克研究中心主任郑亚莉在主持论坛时表示,本论坛希望搭建一个政府部门、行业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多方分享、共商共议的平台,共同为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地方合作贡献智慧力量。据悉,地方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务实合作领域富有活力和可持续性。她希望这个地方合作论坛可以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今年聚焦浙江探索,未来可以与其他在地方合作中有特色、有成效的省份联合举办,一起推动各省市在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中不断走深走实。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表示,把握好全局、聚集好重点热点、发挥好社会各界的力量,浙江与中东欧合作一定大有可为,其中商协会和产业合作值得高度关注。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利根充分肯定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揭牌三年来取得的成绩,并从资源整合、对标重要窗口等方面提出进一步发挥好在中国-中东欧地方合作研究领域的智库作用。

在专家报告环节,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发表了题为“‘17+1合作’框架下的地方合作”的主旨演讲。她梳理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八年来的成果和进展,分析了地方合作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的作用和前景,并希望浙江进一步主动作为,发挥民营企业走出去天然优势及侨乡作用,打好组合拳。

在圆桌对话环节,省内政府部门、企业代表与省内外专家学者就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的浙江探索、企业助力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开展了两场交流对话。第一场圆桌对话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海燕教授主持,来自省商务厅、省外事办、中国社科院、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的5位嘉宾从浙江经验、痛点难点、未来可着力点等层面进行了交流发言。第二场圆桌对话由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刘作奎主持,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三花集团、东方日升、炬华科技、敏能集团的5位嘉宾从企业微观的角度对第一场圆桌对话中提及的宏观现象和问题作了非常实在的交流分享。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是长三角唯一一所由高职院校举办、经教育部备案的国别研究中心,近年来在服务政府决策、推动产教融合和促进文化交流等诸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浙江对捷合作的重要窗口。此次论坛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45周年校庆及捷克研究中心揭牌3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是政、产、学、研资源共享,多方协力,共谋发展的新尝试。(胡文静、周俊子   记者沈贞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