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而立浦东再出发 | 外高桥保税区的一天:经营总收入60亿元、税收5亿元......

2020-11-04 10:47     来源:浦东发布

1

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伊藤忠东亚区副总代表、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森常隆激动地表示,“我1988年第一次来浦东,那时是一片农村,完全没想到浦东能发展成现在的样子!”

作为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上海伊藤忠公司的身上有着跨时代的意义。当时的法规条例都限制外资贸易公司的设立。1992年国家外经贸部审核发出了1号文件,伊藤忠获批在外高桥保税区注册。

1990年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从此,这个位于中国长江入海口、东海之滨黄金海岸线上的一片芦苇荡、旧滩涂,历经三十年的艰苦创业,一跃成为离世界最近的地方。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展示馆内,我们看到了保税区发展的重要时刻,展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域未来蓝图。

30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以外高桥保税区为起点,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大开放、探索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期间创造了“全国第一个保税区”“全国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企业”“全国第一个国家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全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全国第一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多项全国第一,成为我国自由贸易园区探索实践的一面旗帜。

保税区的成长也能从数据中直观地感受,保税区一天的经营总收入约60亿元,超过一座金茂大厦的造价; 一天税收总额5亿元,可以修建近一公里的地铁;一天进出口额约29亿元,相当于3艘中国最大原油轮“凯桂号”所载原油的价值。

保税区信息中心主任戴擎宇介绍,三十年来: 保税区域经营总收入从1993年的11.6亿元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16210亿元,折合年化增长超过2000倍,年均增长率高达32.6 %;商品销售额从1993年的10.5亿元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14370亿元,折合年化增长近2000倍,年均增长率高达32.5%;进出口额从1993年的3.2亿美元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1137亿美元,折合年化增长超过500倍,年均增长率达到25.9%,已相当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出口额排名中第8位的规模;税务部门税收从1994年的1.6亿元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647亿元,折合年化增长近500倍,年均增长率达到27.0%。

目前,保税区域注册企业数已达2.9万家,从业人员数32万人,在全球230余个国家和地区中,保税区域投资企业与223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进出口业务往来,8类商品进口额占全国比重超过10%。

30年来,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窗口,保税区域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接企业需求,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大力推进投资、贸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制度创新,创造了一系列具有首创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推动监管流程和业务模式不断优化,不仅自身取得了蓬勃发展,而且通过300多项创新成果的复制推广也为全国贡献了诸多创新经验。

30年来区域立足企业需求和区域实际,全力推进各项政策创新和功能拓展,有力推动了总部经济、平台经济、融资租赁、跨境电商、全球维修检测、对外文化贸易等新型贸易产业业态发展。此外依托“三位一体”服务机制,持续提高审批办事效率,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已有8 个千亿级商品销售品类:电子元器件,重点企业有“三星半导体”“村田电子”“泰科电子”“赛默飞世尔”等;金属及金属矿,重点企业有“金川迈科”“嘉能可”“埃珂森”“摩科瑞”等;电子消费品,重点企业“苹果电脑”等;石化产品,重点企业有“中石化化工”“塞卡尼斯”“三井化学”等;医疗用品及器材,重点企业有“通用电气医疗”“罗氏诊断”“强生医疗”等;机械设备,重点企业有“丰田通商”“阿特拉斯·科普柯”“卡特彼勒”等;纺织服装及家庭用品,重点企业有“杰尼亚”“瑞表”“索尼电子”“路威酩轩化妆品”“摩恩厨卫”等;有机化学品,重点企业有“埃克森美孚”“三井物产” “沙伯基础工业”等。(文字/摄影:严静雯)

【责编:倪珺】
原标题:而立浦东再出发 | 外高桥保税区的一天:经营总收入60亿元、税收5亿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