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金华婺城有个“猕猴桃园”:枝头结出“黄金果”,“红心”谱写“致富经”

2020-09-02 18:0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9021635231

丰收的喜悦。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丰懿超 记者沈贞海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莘畈乡大立元村猕猴桃园里,密密匝匝的猕猴桃挂满枝头,煞是喜人。满心欢喜的种植园老板周秉棠笑着自夸:“这里的猕猴桃不仅个头大、味甜,而且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

七年前,周秉棠偶然间经过大立元村,这里气候适宜,土壤肥沃,更有一条发源自莘畈水库的溪流环村而过,他的脑海中突然萌发了在此建设生态种植园的想法。家人们一开始无法理解,这么大年纪了不在家里享清福,何必要在外面辛苦呢!周秉棠没有理会家人的反对,孤身一人来到大立元村,考察、投资、建设,种植园初见雏形。种点啥呢?他认真分析了当地的环境特点和资源分布情况,并邀请专家前来实地考察,最终拍板决定:就种红心猕猴桃了!

红心猕猴桃是新品种,属中华猕猴桃中的红肉猕猴桃变种,是特早熟红心品种,8月下旬陆续上市,其子代遗传性状稳定,抗逆性强,果实较大,风味浓甜可口,较耐贮藏。红心猕猴桃是一种可食用与药用为一体的水果,富含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和氨基酸,特别是微量元素中的含钙量为果中之首,被誉为人间仙果、果中之王。果实中的钙可直接被人体吸收,是中老年人良好的补钙剂,营养价值丰富。

通过改土、育种、选苗、栽种,猕猴桃园逐步成型。每天清晨,周秉棠早早起床打理猕猴桃园的工作。“植物和动物一样,都是有感情的,平时付出多少,就能有多少回报,红心猕猴桃不同于其他水果,直到第三年才会有果实生长出来,非常考验种植人的耐心和毅力。”今年64岁的周秉棠谈起种植红心猕猴桃的经历时感触颇深。

走进周秉棠郁郁葱葱的猕猴桃园,满目青翠,硕果累累,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果香,沁人心脾;而在果园深处,几十只土鸡正在逐虫子、吃青草。“可别小看这些土鸡,它们啄虫除草可为我省去一大笔人工费用。”周秉棠说,猕猴桃幼苗期易遭受立枯病、蝼蛄和地老虎的侵害,手工除虫怎么也除不完。后来他灵机一动在果园循环放养几十只土鸡,每天都将土鸡赶进果园自由放食。“这些土鸡进入果园后犹如给果园‘打扫’卫生,它们以虫子、杂草为食物,还能松土、通风,土鸡的粪便也是纯天然的农家肥。”

渐渐地,周秉棠的种植园开始变得有声有色,二十多亩的种植园里一片生机勃勃。红心猕猴桃每亩100株,能产1000多斤,按每斤15元计算,小小的种植园每年能带来30多万元的收入。看到周秉棠辛勤劳作的成果,家人们也渐渐松口,转而帮他一起在网上、朋友圈吆喝出售猕猴桃,他的妻子也从老家赶来,与他一起打理种植园。这两年,周秉棠还在种植园里种上了枇杷、桑葚等水果,每到收获的季节,这里经常会有来自城里的游客前来,尽情享受甜美的果实和采摘的乐趣。

在保鲜库,记者看到周秉棠的妻子正在熟练地给猕猴桃装箱,她说这里的猕猴桃按照大小分为3个等级,价格每斤10~20元不等,因为是绿色种植,猕猴桃的卖相和品质都很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搞绿色产业是要靠天吃饭,前两年梅雨季节下了太多的雨水,淹死了五百多株。”种植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时候不得不面对一些麻烦,雨水过多导致花粉无法传播,鸟类偷吃果实等问题时有发生。周秉棠一边养殖蜜蜂,一边学习授粉技术,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把猕猴桃种植产业更加合理更加完善地利用起来。很快,他就有了点子——酿酒,他将来不及出售的果实酿成酒贮藏起来避免浪费。红心猕猴桃酿造的酒芳香醇厚,回味无穷,上海、广州一些老板品尝过后赞不绝口,每年都会预定大量红心猕猴桃酒。

周秉棠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红心猕猴桃因为是由野生资源选育出来的,所以它的抗病虫害能力很强,成了生产无公害加出口型高档水果的最佳选择,只要种植得当,它就能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山区农民信息闭塞,增收致富无门路。我带头做个样子,让山区农民看到开发绿色产业的美好前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他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009021635232

丰收的果园。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