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金华婺城公安:护航“夜经济”,服务保民生

2020-07-24 11:5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丁悦 记者沈贞海

最近,“夜市经济”、“地摊经济”成为家喻户晓的热词。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近期,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服务保障“有味婺城夜经济”发展,突出联合执法优势,强化治安巡逻管控、矛盾纠纷化解、安全有序经营等措施,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为这份生机更好地保驾护航。

警灯常亮 ,警力常驻

金华江北夜市是金华最热闹的“摊位”点位。由于人员密度大、流动性高,扒手也蠢蠢欲动,同时在经营过程中容易发生各类矛盾和治安纠纷。

首饰、衣服、小挂件、手机贴膜……各种各样的摊位前顾客络绎不绝。即使这样,街面仍然井然有序。“请注意您的包,拉链拉好。在街口密集区,能看到警务巡逻车以及民警驻守,民警不时提醒群众。

婺城公安分局根据古子城区域、西市街商圈等辖区摊点分布、人流车流量及社会治安情况,进一步强化警力配置,划定巡逻区域,确定民警,协同金华综合执法部门科学设置隔离栏等安全设施,加强经营高峰时段巡逻管控力度和巡逻频次,做到亮警灯、见警力,切实提升“夜市经济”经营者、消费者的安全感。

执法协作,整治摊点

“踩踏草坪会破坏绿化。”“公共场合外放音乐会影响别人。”近期,一支靓丽巡逻队出现在人民广场、步行街维持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这是为落实核心商圈“一圈六方”管理要求,城中派出所的“啄木鸟”队伍联合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女子巡逻队、联合执法大队,每日上街进行联巡联管。

面对江北繁华的商圈“夜市经济”,婺城公安分局加强与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的执法协作,整治摊点防疫措施不到位、噪音扰民、占用消防通道等不文明行为,全力创造良好消费环境。积极对接相关物业公司,尽可能利用周边闲置场地、调配停车场、小区停车位等资源,实现车辆与车位的精准适配,协调停车位860余个,有效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用心守护这一新生事物。

深入引导,服务民生

“我们联合相关部门采购了50余只广告灯箱,在白龙桥镇主要街道路边和沿街商铺等明显位置摆放,在公益灯箱上印制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醒群众增强反诈意识。”白龙桥派出所所长华天翔介绍。

白龙桥镇叶店菜场沿街的明显位置也设置印有反诈知识的公益灯箱。叶店村村书记叶焕平对此赞叹不已:“村里老年人多,这种宣传方式比网上宣传更直观,一眼就看明白。”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婺城公安分局各辖区派出所在夜市摊区设置了“公安摊位”,提高第一时间处警效率,深入开展防诈骗、防盗抢、防火灾、防溺水等宣传。与此同时,联合职能部门严打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等不法行为,维护市场公平正义。截至目前,有效化解经营买卖过程中矛盾纠纷133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