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分享三个关键词,解读服务创新企业政策框架

2020-04-28 13:20     上观新闻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新华财经图)

在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的第三场主题论坛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分享了三个关键词:浦江之光、金融科技和投贷联动,这三个词其实也是当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的政策举措。 

浦江之光行动,是通过金融资本助力,来点亮浦江两岸的创新创业之光和科技之光。解冬介绍,其包含了“一二三四”的政策框架,一是协调推进的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市区协同,更好地为科技企业服务;二是指两个库,科创企业库和政策工具库;三是三个关键环节:孵化培育、改制上市、并购重组;四就是四类资本要素:集聚金融市场、股权投资、长期资本、中介机构。

解冬分享截图 (新华财经图)

针对创新创业企业由于没有抵押或者轻资产等原因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问题,解冬说,去年12月依托上海大数据中心,将300多项政务数据向18家银行开放,包括企业登记注册、纳税、公积金、司法诉讼等。银行有了数据后可以基于数据对企业精准画像,对企业更加了解,从而解决银行“不敢贷”的问题。18家银行中,既有国有大行,也有上海本地银行,且覆盖了全市90%的普惠金融服务。

解冬表示,上海不仅有科创板,还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推动作用。“科创板以硬科技企业为主,对于金融科技企业、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模式创新企业等,也都欢迎来科创板上市。”解冬说,上海股交中心可以发挥基础性作用,上交所可以发挥全球配置功能,多层次加在一起,为创新创业提供服务。

科创企业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金融都可以持续发挥作用。解冬说:“金融的角色是多样的,可以是启动器、加速器、推进器,也可以是减压器。”从启动器角度,目前正在实施万千百工程,科创企业进入企业库以后,市区两级的政策资源和资本市场的要素资源可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从加速器的角度,是指推动在沪银行保险业建立科创服务体系;从推进器角度,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推动作用;从减压器的角度,通过政府搭台为科技企业提供分险增信服务。“其实我们很多的保险机构已经在持续不断推出一些符合科技企业需求的保险产品,比如说生物医药责任保险、新材料保险以及专业综合保险等创新型保险产品。”

疫情期间,上海出台了28条政策,来为企业解忧解难,其中也涉及一些金融政策。解冬表示,这些政策不单单能在疫情期间为一些中小企业或创新型企业解决困难,还可以将其中一些好的政策措施,变成常态化的政策支持,“我们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打造上海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为企业、为广大的创新创业青年朋友出一份金融的力量。”(顾杰 刘雪妍)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分享三个关键词,解读服务创新企业政策框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