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义乌:挖掘乡村特色,打造共富产业

2022-11-22 17: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骆骏骅、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随着盆景园的开放,不少与盆景相关的企业已经来村里洽谈合作了。”近日,浙江省义乌市城西街道流里塘村党支部书记楼顺鑫说,目前盆景园一期以招引盆景产业入驻为主,自去年项目启动以来已为村集体增收十万多元。

义乌城西街道流里塘湿地公园,游客们远道而来,不单是为了欣赏湿地美景,更是被此处盆景园的雅趣所吸引。流里塘村盆景园,是城西街道打造的美丽产业之一,也是流里塘村把村民爱好变成“共富”产业的一次探索。

“消薄工作举措要更加精准,强特色、补短板。”流里塘村是改造后的新农村,不少村民在楼顶或是庭院都种有盆栽,数年下来更是诞生了不少圈内名人。可惜的是,村里未能有效利用好这一优势,推动发展特色产业,村集体造血功能不足。

“你们村里爱好盆景的村民不少,如果能够整合资源,形成规模,对村里集体经济一定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2021年义乌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城西街道流里塘村党总支开展巡察“回头看”时,组长李小芬与村支部书记提了这样的建议。城西街道、流里塘村充分采纳了巡察组的建议,城西街道班子带队前往多地考察调研,计划将村民爱好打造为乡村“共富”产业。村两委研究决定将村中部分闲置用地拿出来招商,打造盆景园一期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流里塘村文化礼堂旁和湿地公园里的两处闲置用地上,占地7亩的盆景园一期渐渐成型。2022年5月1日试开园以来,已吸引了来自义乌、浦江、兰溪甚至嵊州的众多爱好者前来,园区每天营收在万元以上。

共同富裕背景下的乡村,仅有“美丽”还不够,还需要其他配套项目与设施,包括游、娱、购、吃等。目前,该村将结合文化礼堂打造盆景直播、拍卖的功能区,让盆景园成为爱好者们交流作品、买卖商品、研究盆景文化的产业基地,争取在明年扩大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村集体收入。

盆景变“钱景”,美了村富了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走进乡村,让他们边欣赏美丽盆景、边呼吸新鲜空气,真正把美丽乡村转化成了“美丽经济”。流里塘村的变化,只是义乌市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自义乌入选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以来,全市以“消薄”为契机,加强市域统筹,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和扶持工具箱,系统实施土地盘活、区块开发、产业发展、全域旅游。

截至2021年底,义乌市442个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其中386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占87.3%;82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占比18.5%。全市442个行政村年集体经济总收入7.53亿元,较2020年的6.13亿元增长22.8 %;年经营性收入3.96亿元,较2020年的3.06亿元增长29.4%。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