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青田祯旺:山乡蝶变富民引客来

2022-06-24 11: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6240734431

红色吴畲村一角。记者沈贞海/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我们这里有优秀的山水资源,如何通过自然资源禀赋让我们的乡民奔共富,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践行的,而红糖是很好的载体,‘红糖出海’更是强大助力。”在静谧而清新的田野间,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祯旺乡党委书记黄倩倩如此表示。

据了解,青田县祯旺乡是国家级生态乡、省级森林城镇、省生态文化基地,最美河道祯旺港过境,潺潺河水从仙峡谷流出,滋养祯旺人民。

为更好将祯旺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优势,2019年,祯旺乡党委经过多次考察走访、实地调研,引进了红糖产业,以甘蔗生态园+红糖工坊模式,打造乡村“甜蜜”产业。

该乡上垟村土壤肥沃、水源丰富、阳光充足、生态环境优越,甘蔗亩产可达万斤,能生产红糖2万余公斤,年产值可达80万元,每年带给村集体入股分红8万元,带动30多位村民务工收入2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祯旺红糖制作采用传统柴火熬制6到8小时,纯手工用甘蔗汁熬制,期间不掺杂任何添加剂,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甘蔗汁中的营养成份,除了具备糖的功能外,还富含大量人体必需的苹果酸、核黄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铁、锌、锰、铬等,更加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能快速补充体力、增加活力。

祯旺红糖一经推出就广受市场追捧,其品质更细腻、醇厚。为弘扬红糖文化,提高祯旺红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该乡每年举办红糖节,吸引各地的游客来祯旺“品红糖、说共富”。2022年,祯旺乡“田蜜真旺”供销社创新推出“妈妈的味道”年货大礼包活动,乡、村干部、乡贤纷纷化身“卖货郎”,短短半个月内,实现卖货收入110万元,出口红糖10吨,开启了涉外订单模式,为村民、村集体增收共富拓展了新路。

在祯旺红糖“甜”山乡的同时,还将串联吴畲红军村的红色“忆苦”之旅,结合蔗糖加工“甜蜜”事业,打造“忆苦思甜”旅游产品路线,提升红色党性教育、研学旅行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吴畲村是青田县著名的革命老区村,拥有着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早在2017年,祯旺乡推陈出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凭借革命老区和“红色文化”优势,打造新时代党性教育基地,成功入选丽水市“红色基因”党性现场教学基地;2018年,吴畲村确定了20条“红绿”融合发展举措,共建红色吴畲旅游开发项目,引领“消薄”摘帽,实现革命老区的美丽蝶变;2019年,以通过更加专业化的运作模式,吴畲村将不断转变发展思路,进一步开拓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的融合发展之路,努力打造青田“红绿”融合发展的品牌样板;2022年,吴畲村实现了红色旅游由旧址参观的单一模式向融体验休闲、瞻仰教育为一体的复合模式转变,满足游客的多元精神需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延伸产业链条、丰富消费节点,推动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黄倩倩表示,得益于吴畲村独特的“红绿”融合魅力,吸引了外来项目投资,进一步开拓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的融合发展之路,加快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旨在打造长三角野奢度假重要目的地、美丽乡村丽水样本。

微信图片_20220624073443

微信截图_20220624071706

祯旺山水资源优秀。记者沈贞海/摄

微信截图_20220622215342

青田县祯旺乡党委书记黄倩倩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记者沈贞海/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