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无病安心 有病宽心”浙江金华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

2022-03-10 11: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e584d9383879e204e173ba4d863d79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诸彦君、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3月9日,浙江省金华市举行“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金华将通过3-5年的努力,把全民安心医保城市打造成为金华鲜明的标识,确保2021年底基本建成,2023年全面建成,2025年建成更高质量的全民安心医保城市,让老百姓“无病安心、有病宽心”。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金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作出了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决策部署。去年,金华市医保局会同市委改革办、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等17个部门单位,围绕“惠民、利民、便民”要求,谋划推出了12个重点民生服务数字化项目,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

制度保障更到位。通过织密扎牢制度保障网,促进医疗保障制度更加统一公平,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大病无忧”和“宽心康复”两个项目。“大病无忧”项目也就是“选缴保费法”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2021年选缴率达92.1%,全年为10.4万名患者减轻负担11.96亿元。去年金华创新推出了“宽心康复”项目,在2021年10月正式实施,目前试点的金华市区和永康两地申请医院已达99家,实际收治患者医疗机构52家,收治患者达5915人,平均年龄77岁左右,已有3428人康复出院,此举有效缓解了长期住院患者“被转院”问题。

就医购药更便捷。聚焦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积极推进“一站结算”“脱卡支付”“医后付”“药事便民”“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五个项目落地见效。比如,针对参保群众异地就医不断增加,存在报销多头跑情况,金华通过推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工会互助、优抚补助、残联救助、商业健康保险七医“一站式”刷卡,实现报销“零材料、刷一次、秒结算”。2021年,“一站式”刷卡结算达5499万人次,跨省结算10.3万人次。“脱卡支付”和“医后付”项目建设,破解了就医体验不佳等问题,实现患者就医购药付费更便捷。

经办服务更贴心。主要推进了“跨域通办”“院端特慢病网办”“云端诊疗”“签约医生主动服务”四个项目。“跨域通办”项目实现医保服务事项27项全市通办、21项全省通办、4项全国通办,群众办事无异地。“院端特慢病网办”项目建设,实现患者特慢病审批网上备案,无感审批。“云端诊疗”开启了“互联网+”诊疗新模式,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医疗需求,2021年,全市开展互联网医疗的医院42家,互联网问诊达3万人次。与此同时,通过完善分级诊疗制度,重点补足基层医疗短板,积极推进“签约医生主动服务”。2021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率达47.01%,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90.37%,签约居民的满意率达80%以上。

医保治理更精准。2021年,金华还建成“全民安心医保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整合医保结算等8大业务系统,从全民参保、实时结算、药价监测等7个维度分析监测数据,展示治理成效,实现“一屏统揽、一网通管、一键智控”,平台于去年8月下旬正式上线运行,运行良好,目前已完成迭代升级。

据了解,2022年,金华相关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突出“安心医保、舒心就医”主题,着眼“补短板、强基层、惠民生”,进一步深化全民安心医保城市建设,在迭代升级2021年民生服务项目、着力补齐医疗保障制度空白、有效增强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切实提升基层公共卫生能力、持续推进医疗医保服务均等化五个方面发力,持续擦亮金名片。

625aef10bd5748be4afcf7b088ecfbb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