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衢州柯城:城市版户主大会开进小区楼栋

2022-03-08 11: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连续几天下大雨,楼道连廊就很湿滑,走路很危险。”“小区里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电瓶车充电桩最好设置几处投币的。”3月3日下午,信安街道斗潭家园5幢1单元楼道业主“潭”心会很是热闹。

斗潭家园小区是一个回迁安置小区,2017年斗潭片区危旧房征收后,相熟的“老斗潭”们被“打散”了。2021年斗潭家园建成交付,大家陆续搬回了“新斗潭”。为进一步促进居民交流,增进邻里感情,信安街道、斗潭社区党委召开了斗潭家园东区5幢1单元楼道业主“潭”心会,把户主大会开进了楼栋。

“你也住这单元?搬来快一月了竟然一次没碰上!”“一转眼5年没碰过面了,还记得以前一起在东区吃大排档呢。”66岁“老斗潭”徐师傅和老战友蔡师傅一见面就聊开了,老邻居们聚在一起忆过往、话家常,但大家更关心的还是“潭”心会。小到小区人车管理、大到未来社区发展,都成了“潭”心会的“话题”,20余位业主畅所欲言,说诉求、谈建议,齐心协力共谋小区发展。斗潭社区党委书记李雯、民欣物业公司负责人刘亨则一一记录,耐心解答。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次‘潭’心会加深了对‘新’邻居们的认识,陌邻又变成睦邻。”居民郦美英笑说,她还找到了志同道合的邻居,以后还能一起参加志愿活动。

楼道是小区治理的基本单位,斗潭社区还以楼道长为桥梁,推广“红色楼道”服务,以“红色密码”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大家陆续搬进了新家,我们也借此机会推选一位楼道长,建一个楼道群。大家有问题可以和楼道长反映,邻里之间相互帮助。”在李雯的提议下,居民们推选出了楼道长,并建起了楼道微信群。

“这么多邻居聚在一起还是第一次,太难得了。”新新街道三衢蓝天苑小区1幢、2幢也纷纷召开首届户主大会。由于三衢蓝天苑居民中不少是退伍军人,相同的经历让大家倍感亲切,沟通也更为顺畅。户主大会上,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小区的建设和发展,“党员要带头在小区群内散发正能量,我们拧成一根绳,汇聚一股劲,凝聚一颗心,小区的未来就会越来越好。”小区党员陈家林感慨道。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了解到,3月以来,柯城总结村民户主大会有效经验,在全区各街道积极召开城市版户主大会,开进楼栋、开到居民心里,通过打造熟人社会,着力构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进一步推动党建统领城市治理,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乡街治理大比拼中提出的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七问”。(吴怡婧、王珂、林包明、记者沈贞海;本稿图片由许军、吴怡婧、汪洋摄)

640 (1)

640 (4)

640 (3)

640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