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数字化加持就业服务:金华婺城实现重点人群一站式帮扶

2021-12-01 18:1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120112222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苑、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日前,记者从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人力社保局了解到,婺城区已率先实现数字就业应用街道社区全面覆盖,目前已通过数字就业应用排摸服务10799人次。

婺城依托“就帮你”数字场景应用,利用一站式“就业+”服务模式,对全区就业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快速就业援助,因人施策、分类对接、精准帮扶,实现对重点群体的动态跟踪和闭环管理,帮助重点人员快速实现就业。

前期,婺城强化统筹谋划、聚焦重点群体、积极调查摸底、打破数据壁垒,坚持开小口做真功,推进“就帮你”就业岗位个性化智荐系统开发建设、试点测试及迭代升级工作。“浙政钉”上线后,“就帮你”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又持续不断新增优化功能模块,从而进一步拓宽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范围,优化就业困难人员政务服务体验,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打造“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的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先行案例。

为提高帮扶效率,婺城组建“就帮你”数字化帮扶工作专班,发挥党建统领优势,以街道为单位,动员所辖社区党员,由1名社区网格长与10名楼道长、社区志愿者等党员组成党员服务队,具体负责片区内重点群体基本信息排摸工作,开展政策宣传以及了解就业意愿和需求,为重点群体提供失业登记、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政策兑付等系列服务。

同时,婺城区推出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一人、援助一人”的援助工作机制,加速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在满足重点群体就业岗位需求的同时,针对就业意愿弱的重点群体,婺城区还提供职业规划和心理咨询服务。通过接待来访、上门入户、电话访问、微信互动等,摸清援助对象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就业意向,做好心理开导工作。

目前,婺城区就业帮扶提供岗位来源主要有四种:由市级、区级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岗位;由区人社局牵头联系的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提供的企业岗位;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摸排周边商铺自主开发的就近岗位;由党员及其他社会群体提供的就业岗位。通过多渠道多维度的岗位开发,形成适合婺城区实情的岗位数据库,满足不同层次重点群体的就业需求。

通过送岗上门、微信群组、组织座谈、举办“零距离”就业招聘会等方式,婺城搭建岗位对接平台,让服务对象既能解决特殊困难,又能实现就近就业。此外,婺城区还有效结合“智配直享”平台精准匹配符合条件人员,落实“4050”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失业补助金等政策,确保失业人员生活有保障,就业创业人员政策有扶持。

微信图片_20211201122222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