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这个“网上超市”很给力

2021-09-17 10: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917090936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蔡君楠、徐乐、记者沈贞海

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围绕“数字赋能、整体智治”, 抓实抓细“一件事”改革,通过全纳管、全规范、全留痕等方式,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再造、集成管控、高效协同,切实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婺城区抓住关键环节,解决实际问题,扎扎实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设小额工程交易服务“网上超市”于6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全区共有83家企业入驻“网上超市”,已完成小额工程项目20宗,成交金额突破400万元。

填补“空白”,交易领域宽广

今年6月,婺城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上线小额工程交易服务“网上超市”,并配套出台了《金华市婺城区小额工程交易服务网上超市管理暂行办法》。该“网上超市”的正式启用,填补了小额工程交易监管“空白”,进一步杜绝小额工程项目现场开标的管理难、秩序乱、风险高等问题,真正实现婺城区工程招投标“线上交易”全覆盖。

“‘网上超市’是一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小切口大服务’数字化改革,我们通过对小额工程项目前期准备的基础事项进行梳理,共梳理出大小办事事项22件,整合成小额工程交易服务网上超市‘一件事’,从而实现婺城区公共资源交易的‘一张网’建设。”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严东生介绍,小额工程交易服务“网上超市”突出了“线上”和“服务”功能,集线上全纳管、信息全公开、交易全留痕、操作很简便等特点于一体,是一次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大胆创新。

广纳“贤才”,提效率、优服务

投标企业要怎么入驻小额工程交易服务“网上超市”?严东生告诉记者,进驻“网上超市”的企业由各行政监督部门按框架协议招标确定,进驻企业名单在婺城区公共资源交易网公示后便可,企业入驻也不需要缴纳费用,实现“零成本开店”。“入驻‘网上超市’后,我们已经接到项目了,这个平台也拓宽了企业的发展道路。”浙江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同时,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对入驻企业每年进行审核,只要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提供合格优质服务,即可继续申请入驻,并通过审核及时增加符合条件的企业,剔除“退档”企业,从而有效扩大供应商范围,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目前,有83家企业已经通过框架协议招标入驻“网上超市”,其中可承接建筑、市政、园林绿化类施工单位81家,可承接水利水电类施工11家,公路工程类施工单位3家。

成本“打折”,监管效能不减

“除了招标周期大大缩短,项目成本上,也比传统招标方式节约了不少。”雅畈镇党委委员朱育成说,据了解,招标单位在“网上超市”可以通过直接选定、简易程序选定方式选择施工企业。同时,简易程序选定的定标方式又分为随机法、平均值法和低价法,丰富的比价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各项目成本,杜绝价格虚高问题。

以今年全区在“网上超市”完成的20宗小额工程项目为例,通过“网上超市”进行招标的项目节支率由4%到7.86%不等,平均节支率达6.84%,相比传统招标方式每宗节约招投标成本超万元。

实现服务质高价优的同时,也不忘小额工程项目的监管。小额工程交易服务“网上超市”实现了项目申请、公告发布、定标、公示发布、标后监管等5个主要环节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留痕、全程监管、风险可控,建成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闭环”管理的工作机制,有效加强项目日常监管和社会监督。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婺城区将继续围绕“数字赋能县域治理,数字赋能深化改革,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充分调研各方需求、收集意见建议,不断扩容“网上超市”项目类别,将工程建设相关的勘察、设计、监理、代理等服务项目纳入“网上超市”,并加强多方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将交易“小切口”延伸至工程资金管理领域,提高基层小额工程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做优做强服务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917090936

微信图片_20210917090936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