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烟花”升级 上海抓细抓实各项防汛防台措施

2021-07-22 13:49     文汇报

据市气象局最新消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升级为强台风,可能于本周日在浙江沿海登陆,对上海影响加大。为此,上海各区各部门结合各自特点,提前制定并启动防汛防台相关预案,守护上海这座超大城市与2400多万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昨兵分多路深入各区一线采访获悉,聚焦高空构筑物、在建工地、易积水小区、地下空间、下立交、码头、店招店牌、窨井盖等防汛防台关节点,相关应急预案已纷纷启动实施。

老城厢

重点区域“一处一预案”

面对即将到来的台风“烟花”,黄浦区相关部门组织人员、集中力量进行拉网式排查,彻底消除各类隐患;强化应急准备,形成责任体系;将检查工作同宣传结合起来,提高市民的防灾避险意识。在老城厢,聚焦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稳妥有序推进各项防汛备汛工作,陆家浜泵站、复兴消防救援站、福佑商厦、武警执勤四支队、黄陂南路湖滨路及黄浦区卢湾(房屋)维修应急管理中心等纷纷启动防汛预案及准备工作。

今年以来,黄浦区在沿江地区、旅游景区、老城厢地区等重点区域,以一线防汛墙和防汛闸门、高空构筑物、建筑外部构件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提前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同时针对中共一大纪念馆周边等重点区域做到“一处一预案”。

苏州河沿线

盯住每处岸线连接点

15时,防汛巡查员施师傅来到苏州河虹口段巡查。根据部署,台风对上海正式产生影响时,巡查员和专业抢险队伍将全员上阵,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堤防。“重点是沉降缝。”干了十几年堤防巡查工作的施师傅,每走过一处防汛墙之间的连接点,以及桥梁与防汛墙的连接处,都会仔细查看这些沉降缝的硅胶、黏合剂是否牢固、有没有缝隙。

据了解,每个巡查员配备了一台巡防智能终端,在“堤岸巡查”板块,可将发现的状况以图文形式实时上报,由平台推送到相关部门及时解决。

黄浦江沿岸

提前预降内河道水位

杨浦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台风恰逢天文高潮,预计周五零时左右杨浦区水位大概涨到3.7米,预计周六凌晨1时10分左右水位大概到4.1米,由此,河道水位须在暴雨来临前预降到位。目前,杨浦区防汛办3台移动泵车及排水队伍已准备到位,必要时将协同消防救援队伍合力抗汛。沿江35公里外河防汛墙也检查到位。目前,全区各部门各类专兼职救灾队伍120多支、队员3600多名已按照防汛预案准备到位。

位于闵行区域的黄浦江防汛墙总长92.6公里,苏州河防汛墙总长15.4公里。闵行区水务局已开展堤防沿线潮闸(拍)门全覆盖检查、督促指导沿线企业码头落实防台措施,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正常排水、防止江水倒灌。

下立交

一旦积水超25厘米果断封交

下立交安全是交通行业防汛防台期间的重点关注点位。目前本市下立交总数达608处。各单位已展开预查预检工作,对下立交范围内的积水警示标线、警示标牌、水位标尺以及积水监测设备等进行检查、复线和维修保养;对下立交视频监控加强维保,确保视频信息传输流畅;有泵站的下立交做到24小时专人值班;加强与交警、气象、消防、水务以及指挥中心等单位的信息沟通,用好下立交积水监测App(小程序),及时报送积水封交和解封信息。下立交一旦积水超过25厘米,将果断实施封闭交通,防止“淹车伤人”,并及时排水、及早解封,确保交通通行。

居民社区

独居老人收到关爱提示

“王阿姨,近期会有台风影响,出门注意,阳台上东西收收好。”这些天,长宁区智慧养老中心养老顾问乔静静一天12小时,都用在了“温馨提示”上。

上月起,“为老服务一键通”在江苏路街道率先“试水”,为试点的300户老人家庭提供多种高频民生服务。昨天中午,“烟花”升级为强台风的消息让平台运维方负责人陈燕心生警惕,她与团队工作人员一起搜集台风最新路径,同时反复琢磨、制定问候措辞,既提示老人们注意安全也不造成恐慌。

在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基层一线人员已开始挨家挨户走访独居老人,而红色物业联盟也纷纷动起来,主动守好一方社区。

一线海塘

实现全智能监控

金山区历来是上海防汛防台的第一线。如今,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沿江沿海区域实现了全智能监控——金山三岛、一线海塘、城市沙滩共有260多个视频监控,316个水闸视频监控;全区52个下立交用物联感知和视频进行监测;全区46个水闸、水位、雨量点位,通过物联感知设备实时监测。

依托“一网统管”,金山区还集成公安、城管、城运、水务等处置人员的“单兵系统”,通过实时定位可快速通知就近人员前往突发事件地点协同处置;同时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实时对易积水点、下立交的视频实时分析积水情况,一旦发现积水迅速预警。(顾一琼 陆益峰 单颖文)

【责编:倪珺】
原标题:“烟花”升级 上海抓细抓实各项防汛防台措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