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衢州柯城:逾十万人“云祭春”,人类非遗九华立春祭成网红

2021-02-04 14:4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2041224441

柯城九华立春祭。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很好玩,跟着句小芒一起取五谷、鞭春牛,感觉自己就是主祭!”2月3日早上9点多,留在杭州过年的衢州柯城人小毛在朋友圈刷到了云祭春H5,动画版的九华立春祭立刻吸引了她的注意。

升祭旗、祭祀大典、鞭春牛、接春祈福……小毛听着立春祭原声,参与一个个“立春祭”互动环节,进行立春祈福,成为第11723位接春使者。“我一直都想到立春祭现场去一次,没想到以这样的方式参与了立春祭。”小毛惊喜地说道。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今年祭春的主阵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小毛参与的“云祭春”,就是由柯城历经一年探索,针对人类非遗•二十四节气•九华立春祭特别推出的“云祭春”活动。大家不用出门,手机扫一扫“云祭春”二维码,就可以“来到”立春祭现场,“亲身”参与立春祭。“为了增强体验感,我们一比一还原了线下祭春,增加了互动环节,同时还收录了以往祭春的现场原声,让大家身历其境地迎春祈福。”区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金萍相告。

每一年都要跟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在梧桐祖殿参加祭春祈福的茶铺村村民龚雪莲,这次也在云端参加了“祭春”。当天上午,龚雪莲从微信群得知今年可以“云祭春”后,一改往年“凑热闹”,选择在家“云祭春”。“虽然没到现场,但可以跟全国各地的人一起祭春,也是种特别的体验。”龚雪莲笑说。

在全国网民共同“云祭春”的同时,一场小而庄重的立春祭仪式在九华乡妙源村梧桐祖殿举行,与往年相比,仪式简化了不少,仅保留了最重要的祭春神、鞭春牛等环节。“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村民自发举行了一个简单的祭春仪式,将这个文化传统延续下去,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吉祥如意。”“九华立春祭”传承人龚元龙相告。

虽然与以往大规模祭春活动相比,今年现场显得有点“冷清”,但“云祭春”的举行,却让今年的祭春活动受到了更多人、更大范围的关注。据了解,云祭春链接早上七点半发出,截至下午3点已吸引11万人加入其中,成为接春使者。(陈岚、王礞、王玗 记者沈贞海)

微信图片_20210204122443_副本

“云祭春”新风尚。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