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一亩田“生”出万元钱:丽水莲都用“莲鸭共生”孵出“金”产业

2020-11-22 11: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image (1)

“莲鸭共生”。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陈阳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11月20日,在杭州的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的大屏上,莲叶满池、荷鸭嬉戏的美好画面正接连呈现,这是莲都“莲鸭共生”种养模式的真实写照和美景写实。

传统产业如何焕发出全新活力?这是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不断思考的发展问题。在几经思考和不断学习研讨过后,“莲鸭共生”技术终于应运而生,成了莲都人撬开“两山”通道的“新路子”。

在2020浙江农业博览会上,莲都区把“莲鸭共生”技术带到了杭州,莲都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伟华在现场为莲鸭共生吆喝,宣传莲都区“莲鸭共生”的这一颇具独特的农业文化“宝藏”。

整个推介会被打造了成一个别出心裁的“莲鸭博物馆”,宣传片中精致画面的不断显现,主题小品里历史故事的精彩演绎,将千百年来“芸芸荷鸭”在丽水这片土地上那些富有特色的民俗故事娓娓道来,为“莲鸭共生”之路的千年沧桑衍变谜团抽丝剥茧。

推介会上,广大杭州市民还能亲口品尝莲鸭、莲蛋、莲子等优质原生态无污染农产品,真切感受莲都有机农产品和绿水青山赋予的独特魅力。除此之外,现场特别设置了精彩的互动环节,通过对有关“莲鸭共生”创新模式、生态农产品、主题宣传片的知识进行提问,加深现场观众对“莲鸭共生”的了解,答对者可现场领取参与奖品一份。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莲都区白莲种植已有1400多年历史。处州白莲于清嘉庆六年(1802年)被列为贡莲,2009年以来,其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先后荣获“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中国农博会(衢州)粮交会金奖”等,成了莲都区精品农业当之无愧的一张“金名片”。

然而近几年,由于传统的种植模式桎梏了白莲产业发展空间,莲都随时存在失去这张“金名片”的可能。为催化优势产业复苏崛起,区委领导和广大农业农村干部深入一线调研,充分借鉴丽水古代荷塘养鸭的历史,全面对比莲田养鱼、养虾、养鳖等种养模式,终于探索出“一亩田、百斤莲、千斤蛋、万元钱”的“莲鸭共生”农业特色产业体系:

——该模式一方面利用了鸭子喜食螺丝、杂草的习性和鸭子粪的保肥能力,实现药肥减量,莲子增产;

——另一方面通过放养鸭子,既减少了饲料投喂,又大幅提升了鸭肉和鸭蛋品质。目前莲都区“莲鸭共生”基地总投资423.2万,面积达600多亩,养殖鸭子11900余只;

——“莲鸭之恋”,育出“金蛋蛋”,使每亩收益达到10288元, 较常规的白莲种植模式增收7345元,也为当地农户创造了更多务工机会;

——同时,每年处州白莲花期还能吸引大批市区居民前往白莲基地赏花摄影游玩。

“炼金术”由田间延伸至村庄,带动了周边一片民宿农家乐等产业的蓬勃发展,一亩田不仅“生”出了万元钱,更育出了美丽乡村的新风采。莲鸭产业通过技术创新和生产方式的变革,走出了一条“产莲、养鸭、提质、增效、生态”的现代农业新路,生动诠释了绿色发展理念,让莲田无忧生“金”,实现了莲与鸭的共生共赢。

投之以莲鸭 报之以“金喜”,莲都将继续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发展壮大“莲鸭共生”等新兴技术模式,持续挖掘藏匿于绿水青山里的生态价值,为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注入全新活力;同时不断绘美农业风景,全力触发农旅融合、多产联动发展的“开关”,为乡村振兴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打磨出更多生动鲜活的精品样板。

image

“莲鸭共生”。

微信图片_20201121143357

微信图片_20201121143430

微信图片_20201121143414

农博会推介会现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