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绿色校园农耕乐,生态教育润童心

2020-10-16 15: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0161139014

金华市站前小学首届农耕文化节。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10月15日上午,在有着“百草园”美誉的浙江省金华市站前小学校园里,该校首届农耕文化节正在火热举行。挖番薯、拔蔬菜、放泥鳅、画丰收、背农诗、识农具……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尽享秋收的喜悦。

活动现场,一群孩子围着学校前庭的一小方块土地,时不时地爆发出阵阵欢呼声。在几十平方米的紫薯地里,孩子们用小锄头兴奋地“挖宝藏”,不时传来“我又挖到一个”的欢呼声。市农科院的林润是薯类研究专家,当天受邀前来参加活动,给学生们做番薯、土豆等知识的小科普,并发给孩子们自己带来的几十个品种的番薯。而在另一边,一群师生在烤番薯、做紫薯馒头,香气扑鼻,别样诱人。

移步中庭,精彩的儿童画展让人应接不暇。向日葵正在仰头和太阳公公说着悄悄话,小紫薯在泥土地里和小蚯蚓玩耍,红萝卜长成了宇宙飞船的模样……近旁,新烤的番薯飘来甜香,新做好的紫薯馒头刚刚搬上笼屉……

四年级小朋友吴彤这学期种了一撮小辣椒,看着枝头硕果累累,小朋友不禁笑出了酒窝。聊起心爱的小辣椒,小朋友眼里尽是兴奋:“撒一把籽,埋进土里,浇一点水,就长出了苗苗;要是遇上大太阳,没有及时浇水,它就枯萎了,前功尽弃,就得补种。每一份食材都来之不易,我们都要珍惜粮食,还有蔬菜。”而在妈妈邱香兰看来,这株陪伴孩子成长的小辣椒带来的改变远不止这些。她告诉记者,从前带孩子回老家,只教会孩子认识少许作物,学校开辟了农耕教学内容,让孩子直接参与农事体验,无形中学会了观察,学会了分享,还在她的帮助下做了辣椒酱犒劳爱吃辣的老爸,让夫妻俩欣喜不已。

校长叶惠介绍,站前小学是“浙江省最美校园”,近年来着力创设生态校园,开辟了多个农业劳动区,一年四季种植不同的农作物,孩子们看着它们生长、成熟,借助大自然的给养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成为德育和美育的载体。

伴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践行,“生态教育”也在婺城大地上生根发芽。婺城区金师附小凤山校区等新建校园将生态理念融入了景观设计;金华市环城小学等历史悠久的老校区也设立了植物园等功能区;不少学校还以研学游为契机,带领孩子们走进农耕文化园,走进自然,感受自然,将生态理念深深植入孩子们的心田。(叶骏、张苑、徐志媚  记者沈贞海)

微信图片_20201016113901

微信图片_202010161139011

微信图片_202010161139012

微信图片_202010161139013

金华市站前小学首届农耕文化节。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