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实习就是实战”东阳吴宁派出所警师带徒助成长

2020-09-21 15: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9211044406

警师带徒。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朱一红 记者沈贞海

“最后强调一点,各位警师要切实负起责任来,带好自己的徒弟,让他们尽快熟悉公安业务。”9月21日早上,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吴宁派出所的早例会上,所长杜俊完成了新一天工作的部署。

吴宁派出所是全局实习生重点实习单位之一,历年来,该所一贯秉承“实习就是实战”的理念,因地制宜,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实习生全力提供最优的实习工作、生活、成长环境。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吴宁派出所成立于1953年,是东阳成立最早的派出所之一,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曾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浙江省模范派出所等一系列高规格荣誉,英才辈出,为此,所里向来重视实习生忠诚教育工作,把一代代“老吴宁”先辈的先进激励作为实习生工作的“第一课”。

来自台州椒江的周光威是浙江警察学院2018级警务指挥与战术一区队学生,9月7日他第一次走进派出所的荣誉室,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想不到看上去并不怎么起眼的派出所,竟有那么多的荣誉,这里的先辈们实在太了不起了。”

“每一个实习生到所里后的第一站就是到荣誉室(陈列馆)接受警察职业价值观教育,同时在上下班必经的过道、大厅、办公场所最醒目的地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悬挂张贴警句格言,提醒实习生要洁身自爱,清正廉洁,牢记入警誓言。”教导员金晓嫒介绍,办公区二楼走廊的警察誓言文化墙,作为一面镜子,每天都照射着每一个实习生,使他们的心灵得到净化,言行得到规范,忠诚教育不留死角。

微信图片_202009211044405

警师带徒。

吴宁派出所十分注重习惯养成,不断强化实习生的精细管理工作,对在所实习期间的工作以及生活,所里对每位实习生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一些草席、被褥等日常生活用品人手一份发放到位、食堂饭菜是否合口等细节的关心,均提升为强化队伍精细化管理的高度,从严要求每个实习生对言谈举止、物品摆放等“小事”都要结合条令条例贯彻落实,培养实习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全面提升实习生的综合素质。

作为全局重点实习单位之一,吴宁派出所也给实习工作“量身定制”了《每周例会制度》、《每周法律知识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以及《出入所登记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提前让实习生融入公安准军事化管理的严格,让他们更好地的熟悉公安环境。

每一位实习生均由一位本所骨干民警带领,实行警师警徒制,一对一传帮带,同时对实习生的管理也一并列入到警师的绩效考核当中,通过捆绑管理,进一步压实警师责任。

“在这里我们学到了许多学校里根本学不到的知识,和我想象中的工作完全不一样,师傅手把手的教,我感觉有些进步了。”宁波鄞州的张锦琼和周光威是同一区队的同学,她通过10多天时间的实习,也是深有感触。

在实际带教中,所里突出把执法办案作为教学重点,从规范询问笔录制作做起,在讲解的基础上,先由实习生独立完成笔录制作,再由警师仔细审核后指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手把手地辅导实习生如何做、如何改,掌握工作要领。

“所里还要求警师要经常和实习生一起探讨案件的性质认定和结果处理,互相发表意见,通过‘听与讲’,把理论转化为实践,把抽象转化为具体,加深实习生对法律法规的理解。”所长杜俊说,实习就是实战,对于实习生整理好的案卷,由警师会同专职法制员进行审核把关,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增强实习生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提高案件质量,使实习生在最短时间内成长起来。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