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12、13号线西延伸,14、15号线,嘉闵线……这些上海轨交线路建设情况如何

2020-09-17 10:01     东方网

近日轨交14号浦东段盾构区间全部贯通,15号线也将于年底开通。此外,12号线西延伸、13号线西延伸、23号线等也有了消息,申城有多条地铁正在建设中,来看看这些地铁建设情况如何,什么时候能开通吧。

[预计今年开通]

15号线

15号线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15号线的装饰安装、机电系统安装调试和信号列车调试等各项工作正在推进中,同时运营单位也已提前介入,运营筹备工作正加速展开。15号线新车项目组将原先每月到沪2列新车提升至4列,在9个月中已累计调试完成19列15号线新车。

10号线二期

随着10号线二期列车的陆续抵沪,新车调试工作也正进行着。自去年8月首列新车上线运营至今,已有10列新车在一期线路进行调试,整体运营情况良好。

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为10号线一期工程的东延伸段,起于10号线一期新江湾城站,终点为基隆路站,经过杨浦区、浦东新区,线路全长9.5公里,其中高架线约6.32公里,敞开段约0.60公里,地下线约3.17公里。共设车站6座,其中高架车站5座、地下车站1座。

18号线一期

18号线一期(航头站—御桥站)预计今年底有望通车试运营。

截至7月底,18号线一期工程26座车站已封顶25座,61.6公里盾构区间已推进60.6公里,约79公里正线轨道已铺设44.2公里,铺轨施工通过航头、沪御风井、龙阳路、平凉路、长江南路共5个铺轨基地实施推进。8月,18号线迎来了土建设施设备的相关检查与验收工作。

上海轨道交通18号线一期工程,南起浦东新区航头站,北至宝山区长江南路站,线路全长约37公里,设车站26座、航头车辆基地1座。未来将实现与3、10、8、12、14、6、9、2、7、16、13号线等12条线路换乘,沿线经过宝山区、杨浦区和浦东新区三个行政区。

[建设中]

14号线

14号线预计2021年开通。

2020年9月11日,轨道交通14号线浦东段盾构区间实现全部贯通。

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全长约38.51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地下车站31座。线路自西向东,贯穿上海城区市中心,途经嘉定区、普陀区、静安区、黄浦区和浦东新区。全线可与轨道交通网络中其他13条线路换乘(含在建15、18号线)。

机场联络线

机场联络线预计2024年完成。目前,上海市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浦东机场站正在进行全封闭施工。

上海机场联络线全线共设虹桥站、华泾站、张江站、浦东机场站等9座车站,线路全长68.6公里。未来,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之间的用时将缩短到40分钟左右。

嘉闵线

在9月8日上午举行的市政府发布会上,明确轨交嘉闵线将于明年启动建设,并向北延伸至太仓。

嘉闵线为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为市域铁路。嘉闵线北延伸至太仓站,将实现与沪通铁路换乘,并可与上海经苏州、无锡至常州铁路贯通运营。

嘉闵线是一条“特殊地铁”,南北走向,为了分担嘉定和闵行以及奉贤的交通压力而建,从平庄西路延伸站出发经过浦卫公路、黄浦江、昆阳路、光华路、都市路、七莘路、七宝、虹桥火车站、金运路、南翔等重要地区,最后达到嘉定北站与11号线换乘。

23号线

6月,轨道交通23号线一期工程计划已全面进入实施。

7月,上海联合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受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的委托,对上海市轨道交通23号线一期工程的初步勘察、物探1标【上海体育场—澄江路(不含)、澄江路车辆段】、物探2标【澄江路—闵行开发区】等3个项目实行公开招标。

轨道交通23号线一期工程起自闵行开发区,终于徐家汇,途经闵行区和徐汇区。线路串联了闵行开发区、紫竹高新区、吴泾转型地区、徐汇滨江地区等重要区域。线路主要沿东川路——龙吴路——天钥桥路走行,全长约28km,采用地下敷设方式,设车站22座,其中换乘站6座。

12号线西延伸段

在9月15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松江区长透露:松江于2017年启动轨交12号线西延伸专项规划编制,目前规划已完成专家评审并进行线位预控,正向市里争取将其纳入全市轨交近期建设规划。

13号线西延伸

6月24日,上海公示了《上海市轨道交通13号线西延伸工程选线专项规划(草案)》:工程自13号线金运路站引出,至17号线诸光路站,在联友路—诸光路段与规划25号线共线。线路途经嘉定、闵行、青浦3个行政区,经过的主要区域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徐泾镇、华漕镇等,近期可与规划嘉闵线、17号线、2号线等换乘。全线设置5座车站,分别为纪翟路站、芳乐路站、季乐路站、运乐路站和诸光路站(以上均为暂命名)。

【责编:倪珺】
原标题:12、13号线西延伸,14、15号线,嘉闵线……这些上海轨交线路建设情况如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